金湖县吕良镇“三举措”统筹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2019-11-08 15:54 浏览次数:

金湖县吕良镇始终把节约用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吕良提供殷实的水资源保障。

 一是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按照“先规划、后开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水资源规划,开展水资源论证,健全节水管理体系,强化取水许可、计划用水、产品用水定额、用水器具管理,加大对节水设施不落实、节水措施执行不到位行为的处罚力度,杜绝非法取水现象。对严重破坏节水设施、违反节水有关规定、扰乱用水秩序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理。鼓励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养殖业用水大户等开展技术创新,积极推广喷灌、管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严守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按照开发保护并重的原则,加强水功能区管理,切实保护饮用水水源。开展集镇节水降耗行动,积极推动节水型单位和企业创建工作,建成一批“制度完备、宣传到位、设施完善、用水高效”的节水型企业、家庭和农民集中居住区,使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日常节水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带动全社会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改造,形成科学利用、合理开发水资源管理体系。

三是严守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按照节水减排要求和行业用水定额,大力推进节水制度,强化节水考核管理。严格用水计划管理、加强建设项目节水等, 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强化农业取水许可管理和计量监测,加强地表水跨区域调引,增加地表水拦蓄量,提高灌溉效率,逐步实现采补平衡。对具体工作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各职能单位对照节点目标,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参与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