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开展机关办公区消防安全“排险除患”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19-12-16 16: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按照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会上的统一部署,以及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第48次常务会提出“在市级机关办公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力排查和化解安全生产隐患”的指示要求,连云港市从即日起至2020年3月底,在市级机关办公区开展消防安全“排险除患”百日攻坚行动。

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指示精神和市安委会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这一重点,实行全面覆盖。一是坚持自行负责,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和“谁租用、谁排查”的原则,办公区内各单位自行落实防范措施,排查薄弱环节区域,及时化解风险,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止事故发生。二是坚持一岗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办公区内各单位要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确保市级机关安全工作形势的持续稳定。

“百日攻坚行动”分动员部署、全面摸排、集中整治、总结验收四个阶段,重点整治机关办公场所及使用燃气安全。对存在的平面布置不符合要求、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及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10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整治落地见效。一是强化责任。办公区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人牵头做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具体抓、抓具体。针对办公区场所的特点,各单位要逐一拿出“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消除安全盲区,化解风险隐患。二是全面排查。要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开展拉网式排查,尤其对任务重、事故多发的重点地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对象,务必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确保安全隐患“零漏洞”。三是狠抓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风险点,要逐个梳理、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坚决限期整改到位。对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区域,要高度重视、严防死守,进一步加大检查和整改力度,坚决防止事故的发生。四是健全机制。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和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加快提升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安全能力,建立健全覆盖全过程、全流程的安全与风险管控体系,真正从根本上、源头上提升安全工作水平。

作者:(姜庆先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