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篇文章”高质量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

发布日期:2019-12-02 09:4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张家港市紧紧围绕服务打造“港城生态升级版”目标,狠抓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工作,形成了创成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全市共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4家,“江苏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1家,“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12家,“江苏省节水型单位” 68家,省级以上节能示范单位数质量位居全省市(县、区)前列,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公共机构超额完成“十三五”能源资源节约进度目标。示范创建工作得到了上级机关的高度肯定,10月份“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张家港市隆重召开。

一、抓创建组织领导,突出一个“严”字

一是严格确定创建目标。根据上级年度下达的创建计划,积极争取创建指标。认真对照申报要求审核申报单位近年来能源消耗总量、单位面积建筑能耗、人均能耗及人均水耗、设施设备等相关基础信息数据,对能源利用情况进行分析,并结合年度考评情况,在学校、医院、场馆、政府机关等各类公共机构中遴选基础条件好、创建积极性高、在全市范围内具有一定示范影响的单位,作为示范创建单位。二是严格组织节能考核。2014年在苏州大市范围内首批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为扣分监测项目列入全市绩效考核,对市级机关考核100分制,节能工作分值为5分;乡镇1000分制,节能工作分值为20分,引起各单位高度重视。为此我们专门制订出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结合全市公共机构年度节能工作要点,合理设置市级机关、镇(区)两级公共机构节能考核细则,科学设置考题,突出“示范创建”指标权重,定期开展年度检查考核,从严问责问效。考核结果与单位年度奖金的挂钩,倒逼各部门靠争创示范单位来“挣分”,有效激发调动了各单位参与节能示范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节能示范创建工作贯穿于各级党政机关运行的全过程。三是严格组织实施创建。科学部署,统筹推进,对照创建标准,悉心指导,督促落实。加强横向交流,组织赴外地学习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并借助上级力量,组织示范创建单位赴哈工大、大连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参加业务培训和清华大学与国管局联办的远程教育培训,拓展思路、开阔视野,补齐短板。严格把控创建质量和进度,指导创建单位对照评价验收标准整理相关台账资料,注重账实相符,标准与支撑材料逻辑紧密。现场评价验收突出亮点特色,全面展示新技术、新能源、新产品的应用成果和先进的管理水平,示范创建均以高分通过评价验收,部分单位创建工作受到国家创建验收组的高度评价。

二、抓创建宣传造势,突出一个“广”字。

一是节能宣传覆盖面广。重点做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的宣传,围绕节能主题,以节约能源资源、绿色消费为重点,在机关、学校、医院、社区等大力开展“守护家园,从我做起”、“我与节能共成长”、“学法律法规,做节能卫士”等公益宣传活动。今年节能宣传周期间,还举办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使活动覆盖到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营造了浓厚的节能氛围。二是节能宣传形式广。科学策划,全方位多途径运用好多种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张家港市级媒体,对优秀的示范单位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提高市民参与度和感知度;组织4家获评“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录制节能公益广告宣传片,在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插播,国家公共机构节能网给予转载,社会反响强烈;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上推送,增加受众的覆盖面,扩大宣传影响力;举办颁奖仪式,对先进示范单位进行表彰,树立了鲜明导向。三是节能宣传内容广。开展节能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宣传普及节能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培育全市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低碳环保理念。开展节能常识宣传,组织示范单位向全市公共机构宣传日常工作、办公、生活中的节能常识,在全社会推崇节约节能、绿色低碳的生活风尚,努力让节能意识深入人心,形成思想共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并宣传推介示范创建单位的经验做法,积极营造争创先进示范单位的浓厚氛围。相关工作信息被国管局录用20多条,40多条被省机关事务局网站录用,有力调动了创建工作积极性。

三、抓创建节能技改,突出一个“高”字。秉持创新引领、集约高效、质量优先的节能改造理念,通过淘汰一部分、改造一部分、技术支持一部分等方式,应用新能源新技术,扎实推进节能改造,切实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一是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安装能耗监测平台,实施分级管理,实时动态监测、分析能源能耗消费情况,为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节能管理措施的制定、节能技术的推广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目前7个集中办公区、8个独立办公区共80多家单位安装节能监测子系统,监测覆盖面积60多万平方米,党政机关能耗监测率达80%以上。二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通过委托“第三方”对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能源审计,对能源利用效率、消耗水平、能源经济和环境效果进行审计、监测、诊断和评价,挖掘节能潜力。近三年,共完成20栋大型公共建筑能源审计,提出80多项管理、技改建议。推动绿色照明改造,将目前在用的普通照明灯具更换为更节能的LED高效照明灯具。据统计,全市公共机构更换灯具25.5万支,节能率在60%左右,年节电量800万度左右,年节约资金500多万元。目前,党政机关换装率在95%以上。三提高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经开区(杨舍镇)、市民中心采用地源热泵技术采暖、制冷;教育局直属学校安装空气源热水器;张家港海事局等单位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中央空调系统实行集中控制、在公共区域安装太阳能路灯,公共建筑停车场配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厨房灶具进行油改汽、油改电等节能技术改造。加强与高新技术公司的交流合作,推进节能技改更加科学高效,市文化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同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租赁模式,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800KW,年发电量达80万度以上。

今年,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正在努力争创国家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张家港市税务局、文化中心两家单位正在积极争创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塘桥镇政府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争创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城管局等6家单位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正在创建“江苏省节水型机关”,各级各类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工作正在稳步高质量推进。

作者:(张家港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信息来源:苏州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