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多措并举推动办公用房统一管理

发布日期:2019-12-25 14:1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淮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工作,先后完成区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生态环境局和民政局等多家单位集中办公。

数字化管理是基础。淮阴区开发了区级资产管理系统,对淮阴区现有的各类办公用房等资产情况进行摸查统计,运用固定资产管理电子台账,实现购置、登记、调拨、使用和报废全过程记录。资产的基本情况、使用情况、有无抵押、有无权证、盘活处置计划等信息在系统内一目了然,完成传统人力几乎难以完成的工作。

充分调研是重点。因各党政机关业务范围的不同,对办公用房的需求也有差别。环保局对实验室要求严苛,水利局、应急管理局有应急指挥需求,党校有教学场所需求……统筹处理所有需求的重点在于充分调研。此次集中办公项目在前期开展一个月调研研讨的基础上,才确定调整方案,最终取得了良好效果。

资产优化是关键。淮阴区母爱公园及周边裙楼原本是由区住建局管理的闲置资产,长期得不到利用。区文广旅游局因原办公场所拆迁、上级部门考核等多种因素,需建新的办公场所及文化展馆。经考查,母爱公园楼宇与区文广旅游局用房需求吻合、主题契合,因此将其整体交由区文广旅游局使用与管理,节约了规划、设计、征地、建设等各个环节的直接成本上亿元。这是淮阴区在资产调配中的一个缩影,与此类似的还有区委党校的搬迁、区纪委的搬迁等。淮阴区在充分掌握所有闲置资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对接各类需求和已有资源,实现资产“瘦身”,减小财政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