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车改办推进公务用车使用规范管理

发布日期:2019-12-05 10:0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仪征市车改办认真按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坚持以规范管理不打折扣、执行规定不挂空档、问题纠正不徇私情、更新配备不松口径“四不措施”为抓手,着力强化公务用车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使用管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以行动落实的新成效推动公务用车管理取得新突破,不断开创公务用车高质量服务保障各类公务活动开展的新局面。

一、规范管理不打折扣。依据《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车改办对全市公车改革核定车辆编制基数进行了逐个核查,并联系厂家对GPS轨迹监控异常的车辆进行了上门检测维修;根据全市机构改革工作进程,车改办及时调剂划拨公车给新组建单位使用,有效缓解了涉改单位公务活动车辆保障需求;为推进全市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完成后各单位对公车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工作落实,车改办结合之前协同纪委等部门上门督查全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情况,为纠正公车使用存在的派遣手续不健全、加油台账记录不完整、车辆停放不规范等问题,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信息资料完善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办公用房及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推动全市党政机关完善“全省一张网”管理平台信息资料、引导驾驶员手机APP接单,落实车辆派遣登记手续、建立加油管理台账,加强公务用车信息化、标识化管理,规范公务用车场所停放。通过后期的抽查情况来看,各单位工作落实效果比较明显。

二、执行规定不挂空档。8月底,根据市有关工作要求,车改办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有关问题专题整治的通知》,要求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采取自查互查的方式,认真梳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和管理方面的基本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办公室备案。10月份,结合对部分单位整治上报结果的抽查检查,以及国庆期间对公务用车情况的督查情况,车改办在落实《扬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时,专门强调了纳入“全省一张网”管理平台的公车信息录入情况,要求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落实“公务车辆申请使用凭证单”和“公务车辆逐日出行登记本”等台账制度,加强本单位公车使用管理。

三、问题纠正不徇私情。今年以来,车改办结合与公车12345举报平台的联合监督,对外出执行公务车辆停放不规范而影响市民出行的3起问题,直接进行了电话通报提醒;对公车未礼让斑马线和行驶速度较快的2起问题,要求所在单位对驾驶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拿出具体整改措施。对存有因方便下午出车中午直接将公车停放在住家附近的马路上的1起问题,在责成驾驶员作出书面检讨的同时,要求该单位协同所在单位派驻纪检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四、更新配备不松口径。今年以来,全市共有8家单位申报报旧更新9辆公车,车改办联合财政、编办、纪委等部门严格按照车辆报废更新配备要求和编配标准,统一把关核准报废更新配备口径,严格遵守规范程序,杜绝了超标准更新配备或编制外配备公车现象的发生。及时核准上级配发的1台演出舞台特种车辆的实际情况,确保事业单位特种车辆编制外接收不违规。

作者:(甘厚兵
信息来源:仪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