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9-02-27 17:4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公布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职责,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通过公开工作促进工作落实、管理规范、效能提升、服务提优。

(一)完善公开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一名局领导分管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日常工作,各处室单位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细化工作要求。将“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同时要求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三是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完善信息发布规范、公文及信息报送审核制度、保密审查机制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强化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安全性。

 

(二)突出公开重点一是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国有资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及时反映党政机关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进一步做好权力事项、服务事项公开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继续完善权力事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服务指南等清单内容的编制和公开工作。三是做好便民服务事项的公开。多角度多渠道做好直公积金提取业务网上办理事项的公开工作,网上提取业务量持续上升,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做好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对局承担的有关工程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及时主动公开项目有关的招投标信息。五是做好政务运行信息公开。按要求做好部门机构职能、工作要点和总结、业务推进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六是继续做好预决算公开。根据预决算公开要求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原则细化公开内容,推动预决算公开等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就局重点工作,主动与主流新闻媒体沟通,通过提供通稿、素材,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主动发布信息。《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出台、公积金提取不见面审批,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有关工作,均第一时间在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二是切实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全年发布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有关信息1995条,全年网站解答网民各咨询等334条。三是进一步加强与省“12345”平台的对接工作,进一步畅通了与服务对象的信息交互渠道全年处理“12345”平台转件2442件办好《江苏机关事务管理》内刊,发挥好内刊载体的信息公开作用,全年出版5期。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主流媒体、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渠道公开发布相关政府信息。2018年,局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19条,发布微博6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7条,及时予以回复。

(三)收费情况

目前,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均不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务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有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咨询受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处理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政风热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投诉咨询等来信336件。所有信件均及时回复,办结率为100%。

 

三、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2019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省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贯彻落实《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做好内容审核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以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