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局认真做好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21 16:5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落实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要求,南通市局从五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编报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的通知》(通财综〔2019〕7号),3月中旬如期完成2018年度国有资产年报编报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充分认识资产年报是行政事业单位年度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变动等情况的综合反映,是落实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的重要基础,做好国有资产编报既是管好用好市级国有资产,更好地发挥国有资产效益的客观要求,也是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客观要求。严格按照全市国有资产编报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迅速布置,做好协调,安排专业处室和专职人员负责资产年报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二、把握政策夯实基础。认真组织财务和资产管理专业人员参加市财政局组织的国有资产年报编报培训工作,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与核算的相关制度要求,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切实加强资产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做好核查盘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资产登记,为编报资产年报打好基础。针对管理中发现的资产处置的合法合规性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及时加以整改,有效提升资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三、认真审核提高质量。努力使资产年报全面反映我局国有资产总量、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情况。加强对资产年报数据的审核力度,确保数据准确。对本年度和上年度相比,发生的重大数据变动、资产数据与财务数据不一致等现象,详细说明情况,如实反映资产增减变动过程和资产全貌,高质量编报国有资产年报。

四、做好分析强化应用。在对数据进行全面汇总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分析报告,真实反映本部门国有资产管理现状,既突出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效,又反映国有资产在保障本部门履职、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及后勤事业发展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还真实客观反映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自查和整改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入挖掘资产数据价值,强化资产数据应用,为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提供有效支撑。

五、严格保密确保安全。在国有资产报告编制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保密法规,落实相关安全保密要求,重视上报资产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本局机关及各下属单位国有资产情况,由主管部门统一汇总审核后,通过财政一体化平台专网上报,确保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丽华
信息来源:南通市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