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我能行——南通机关一园“四行”引领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

发布日期:2019-03-22 11:2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通机关一园全体教职工上下一心,紧密围绕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目标,把建设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纳入重要的工作规划,制定了创建方案和能源管理岗位责任制、切实履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职责等创建规范。坚持节能与增效并重,管理与教育齐抓,秉承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内涵,推进本园节能降耗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切实提高我园的能源利用效率和节能工作能力。

结合我园市教育科学“十三五”立项课题——《基于幼儿核心素养培育的“历行活动”研究》,环保节能作为幼儿核心素养培育的一项重要方面,我园从2017年开始就着力于将环保节能理念渗透到园所建设、教职工行为和幼儿教育的方方面面,开展了变废为宝我最行、垃圾分类我领行、环保活动我历行、专业督导我践行的系列环保节能我能行活动。

一、变废为宝我最行

幼儿园老师心灵手巧,纸盒、饮料罐、药瓶、泡沫等等废旧物品,经过老师们灵巧的双手改造,就变成了孩子们爱不释手的玩具,成了装点教室的艺术。

1.盒子改装系列精彩纷呈:将衬衫格子改造成影子故事盒,将月饼盒制作成数学操作盒,将月饼盒子改造成区域材料的分类盒,利用餐点包装纸箱制作成沙池故事盒,利用月饼盒子制作成练习筷子的操作盒,牛奶箱子改造成不同质地的坡道,给幼儿游戏带来更多乐趣。

2.废旧物品自制玩具大放光彩

暑期里全园教师齐动手,自制了玩具:竹韵——水趣;纸盒、纸筒做的——智慧屋、多功能停车场;Pvc水管制作的——神通管道,在崇川区自制玩具评比中均获一等奖,《神通管道》还获南通市一等奖、江苏省二等奖。

3. 橡皮泥再利用节约新创举

橡皮泥是幼儿喜欢的操作材料之一,但反复使用之后,水分流失,容易发硬,幼儿便无法再玩,我们聪明的机关一园老师实践出了一套将橡皮泥变软的方法,并且将之发到群里,让老师和家长共享

4.地漏巧装置,有效防堵塞

塑料防滑地垫使用之后产生破损,保育老师将破损的地垫剪成方块放在拖把水池的地漏口,这样既减缓了洗拖把的水流速度,便于拖把的清洗,又有效地防止了堵塞,拖把上绝大多数的垃圾经过塑料地垫的过滤,留在了外面。

二、垃圾分类我领行

以“我的生活我做主——垃圾分类”活动为载体,通过宣传视频、健康专题活动等形式,帮助幼儿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培养全体师生垃圾分类的习惯,在全园内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开展“小手大手齐动手、垃圾分类记心头”社区活动,走出幼儿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社区和社会的影响,实现一个幼儿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1.制定了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拟定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进行了全园垃圾分类培训,建立了垃圾分类台账,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到人。

2.濠西大二班拍摄了有关垃圾分类宣传的公益广告在南通电视台播放。

3.幼儿园添置了分类垃圾桶,合理管理垃圾,引导教职员工、进园家长和幼儿将垃圾分类摆放。各班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开展了丰富的活动:

三、环保活动我历行

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节能活动,培养幼儿环保的意识,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

1.迎新年毅行濠河亲子健康跑

2.濠西大一班李建慧老师的大班创意手工:小巧手,废变宝

3. PVC生态鱼缸。班级的区域设置中将养金鱼的水用来浇花浇蔬菜,蔬菜给小动物吃,小动物的粪便再用来施肥,幼儿园里这样的活动从小培养对大自然的循环认知。

如有的班级在地方有限的情况,开发出PVC管生态鱼缸,鱼缸安装在栏杆上节约空间,栏杆里面养了吊兰、红薯、土豆、螺丝、金鱼等,金鱼以浮游生物为食,植物因金鱼的粪便而吸收营养,水缸换水时,使用虹吸原理,吸出来的水可以给下面的植物浇水。形成了一套环保循环生态系统。

4.组织发动家长制作了环保节能亲子画报在三个园区进行巡展,带动家长参与到环保节能活动中来。

四、专业督导我践行

1.以创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为契机,请专业人员进行了能源审计和专家论证。

2.进行了水平衡测试,查漏补漏。

3.管理局节能处现场专业指导。

通过开展“我最行”“我领行”“我历行”“我践行”活动,机关一园引导幼儿积极参与全园节能工作,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促进了幼儿节能环保的习惯养成,节能环保的行为在全园蔚然成风,节能环保的意识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

作者:(何萍
信息来源: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