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生最重要的排序”谈起

发布日期:2019-03-26 18:00 浏览次数:

“一个人最重要的人生排序应该是:自己,伴侣,孩子,父母。”papi酱的这句话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讨论,部分观众不以为然,但这还是获得了众多年轻朋友的支持。

亲子关系是这场“人生最重要的排序”中引发最多争论的:“怎么能把自己排第一呢?”“父母怎么能排到最后呢?”

这句话是需要解释一番的:这种排序不是利己主义,不是违背传统孝道。它是在讲什么呢?人作为社会中的个体,在选择中要遵循自己的意愿,而不是屈服于外界的意志;在这个基础上,保持亲密的伴侣关系,在一生中伴侣是陪伴自己时间最长的人,好的伴侣关系是良好家庭氛围的基础;决不能将孩子作为家庭的中心,孩子长大了会组建自己的家庭;父母永远是最无私的人,然而父母只会陪伴我们一段时间,他们的意志不能成为一种基准或约束。

在父母眼里,子女是天,比天还大,这种下行的爱是本能,父母总希望把最好的给子女。父母认为,子女到了“年龄”要结婚,到了“年龄”要生娃,只有这样才会幸福。“我都是为你好啊”、“要不是为了你”、“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这是几乎所有父母的心声。

殊不知,把注意力过多地放在孩子身上,事实上给子女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因为父母一旦不能如愿,势必有心理落差,会怅然若失。“可怜天下父母心”的背后是无数的父母为了子女丢了自己。特别是在子女成年后,父母过自己喜欢的人生,把自己照顾好,才是快乐和幸福的,也是儿女最愿意看到的,毕竟父母不是孩子的附属品。

最好的亲子关系应当像朋友之间的相处。然而代际间的隔阂决定着大部分父母和子女是做不成朋友的,因为成长环境和时代的不同决定着知识文化水平、处事理念和行为方式的不同,父母眼中的幸福和子女认为的幸福并不划等号;甚至,子女当下的幸福也会被父母认为不幸福。比如在“结婚”这一话题上,一边是耳提面命、花式催婚,另一边是转移话题、佛系人生,如此,很难走进彼此的内心世界,因此当下的亲子关系给人一种“拧巴”的感觉。其实,家庭教育中有爱是不够的,还得会爱。

这种人生排序无关位置,而是对每一个个体和生命的尊重。过好这一生,从爱自己开始。

作者:(贾焕超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