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9-03-06 15:16 浏览次数:

一、打造一个模式。即“智慧+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打造园区第一个智慧分类社区。引入先进设备,利用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借助二维码称重、智慧积分、智慧兑换等手段,最大限度的激发居民分类热情,提高主动、正确分类的意识。首创“颜色区分法”和“监控追源法”,以垃圾袋的颜色区分投放部门,以处理点的监控追溯投放人员,使垃圾监管手段更加智慧化。同时线上建立区域垃圾分类的工作群,进行智慧分类推广,实时同步垃圾分类工作动态情况,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借助新媒体实时报送处置。

二、建立两个团队。团结区域一切支持垃圾分类工作的人群,将垃圾分类以点带面,从工作浸润家庭、单位进而辐射至辖区各个角落,组成了智慧宣讲团和绿色行动队。智慧宣讲团成员主要由辖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区、物业等垃圾分类专员组成,共100余人。为帮助宣讲团多元立体化的提升宣讲效果,我们结合独墅湖民众联络所打造环保站点,站点配备垃圾模型实物,以直观的视觉冲击和可操作可实验的体验,将理论宣讲和实践展示双轨并行,促进垃圾分类推广的实效。绿色行动队成员主要来自居民、志愿者、居委会垃圾分类专员等。建立了绿色行动队的基础档案资料,培训并引导他们辅助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配合做好巡查整改、试点楼道打分、分拣垃圾等各项垃圾分类协助工作。同时协助指导下辖各社区每月固定开展有害垃圾兑换活动,统一区域有害垃圾兑换细则。月亮湾社工委紧紧依靠两个团队,通过经验传导、活动体验,如追踪垃圾的去处,参观优秀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亲手分拣垃圾等,打造活动样板并帮助宣讲队成员复制粘贴,在各自单位和载体中做出与自身特色相融合的举措。

三、形成三项工作机制。在强制设施覆盖方面,确立“分类树标杆”工作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集结所有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载体,以强制分类为契机,将众多企事业单位载体划分成不同的类别,在每个类别中率先推进配合度高的单位,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后,通过同类单位参观学习、适时发放奖励等方法迅速铺开,目前辖区内所有单位载体实现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全覆盖率。在试点楼道开展方面,确立“每月考核、季度抽查”的测评机制。选取三个小区共9个单元楼道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试点楼道全部配备分类垃圾桶,制定《垃圾分类试点楼道日常考核表》、《垃圾分类楼道评选方案》等各类表格和制度,根据考核表对试点楼道进行每月考核、季度抽查。依托网格化划分,逐步扩展试点楼道个数,直至成为垃圾分类示范辖区,提升整个辖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在优化提升方面,建立“三动工作方法”,即垃圾分类配合联动、问题处置机动、巡查整改流动。自工作方法创建至今,共计整改717处(包括自评、区级测评、市级测评),其中动态问题576处,占比80.3%。建立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月度会议制度,对社区月度整改率进行排名,并对连续两个月区级考核85分以下的社区进行约谈。

作者:(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
信息来源:苏州市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