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项举措 全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01 14:2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政治机关、行政机关和服务机关建设要求,坚持“安全、规范、高效、满意”总目标,注重抓规范、抓重点、抓创新,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效益。

一、抓规范,形成惯力改弦更张

机关行政管理建设是一种规则、秩序和法治意识。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依法行政、依规服务,注重理念引领、制度保障、流程优化,全力做好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工作。一是以理念引领前行。在全局上下树立“后而先行、勤则不匮”理念,自觉将机关事务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考虑、评判,用“先行”理念,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工作先行先试,用“先行”理念,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机关后勤切入点,发挥机关后勤新作为。用“勤则不匮”理念,打造机关后勤人勤廉、勤实、勤务作风,实现机关后勤精准保障、展现机关后勤新风貌。二是以制度规范运行。以建设“精细管理、品质服务”为抓手,立足自身特点和实际,对机关事务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先后制定修订党组议事规则、物资采购管理、党支部“三会一课”、作风建设、物业公司监督考核等各项工作制度37项,完善了内部管理控制机制,明确了定点采购、协议供货竞价谈判机制,建立了食堂仓库管理、原材料验收等食品安全的管理制度。三是以流程优化服务。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制度管人、靠流程管事、用标准做事,不断根据群众需求简化办事流程,为机关干部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近三年来,优化了基建维修、设备维修报修、审批工作联系单等服务类事项办事流程20余项。

二、抓重点,聚集合力攻坚克难

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落实工作注重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住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以重点突破之功,取得推动全局之效。一是明确目标。全面梳理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仔细研读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年行动计划、总结回顾工作得失,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部位、重点节点,明确全年目标任务。针对全年计划,落实党员领导牵头推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确保年初确定的计划全面完成,确保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二是细化责任。以“实”字打底, 遵循坚持制度、按照时间、取得实效的原则,细化责任落实。细化重点工作完成责任。紧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和区行政审批大楼装修改造等重点工作完成进度,明确专人、倒排时间、细化分工、定期推进,用保质保量完成体现履职尽责。细化办公用房、公务车辆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建立办公用房图形管理系统,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实地、不定期检查制度。主动运用公务车辆信息管理平台,细化公务车辆检查要求,建立了每月公务车辆运行轨迹全覆盖检查、重要时间节点实地检查、重点场所区域随机抽查“三项检查制度”。三是统筹协调。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同配合,形成加快推进重点工作的强大合力。协调推进企事业单位公务车辆改革。制定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计划,先后两次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召开企事业公车改革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核对各事业单位公务车辆、人员车贴发放、公务交通费用支出等基础数据,反复测算节支情况,积极与兄弟市区沟通交流,加强与市车改办的汇报和协调,完成了《梁溪区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2018年8月全面完成了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协调推进电子政务外网改造。根据江苏省电子政务外网改造标准要求和2018年6月底老政务外网将全部切割迁移完毕的总体进度要求,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时邀请运营商和相关系统集成单位对标准及规划要求进行技术研讨,形成各自初步方案。通过对初步方案的筛选并与市专家组的多次沟通咨询,对方案进行逐步细化,形成最终方案。在专家组评审中,该区方案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评审一次性通过,完成了辖区街道(含社区)、社区医院、直属事业单位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和部门网络应用系统的整合,实现了年节省经费40万余元。协调推进节能节水工作。推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在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系统的平衡发展;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标准,健全激励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创新工作手段,推广合同能源管理。2018年5月,该局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和“江苏省节水型单位”。

三、抓创新,激发活力提质增效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工作开展中,注重创新引领,突出党员干部基层一线锻炼培养,聚力量、勇担当、创特色、提质增效。一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梁溪区由原崇安、南长、北塘三城区合并,合并后办公地点分散,网速慢,梁溪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方面、多渠道征求意见,积极召开协调会议,博采众议。通过统筹规划,科学设计,网络拓扑重设,多轮专家方案评审、查阅相关资料、勘察工程现场,整合分散办公点现有线路,统一电子政务外网出口,在全市率先建成了横向连接区级各部门,纵向贯通市、区、街道、社区的安全可靠、结构合理、边界清晰、技术先进的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为智慧梁溪建设夯实了可靠基础保障。二是先行先试,勇于担当。先行先试是发展最大的优势。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蹚新路、辟新径,推进机关后勤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动能转换增添强大动力。实施“物联网+”智慧监管机制。2017年,完成了电子围栏2000米,新增高清探头24个,室内半球15个,720P影像资料按90天时间保存,17路重点部位探头连接到梁溪公安分局,做到了区机关大院公共部位监控全覆盖,无死角。率先安装了5套人脸门禁系统,率先在4个机关食堂安装了8套人脸识别售饭系统,避免了就餐卡乱用等现象的发生。实施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程建设。3个机关食堂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在厨房、消毒间、供货通道以及机关人员就餐餐厅等重点场所安装了16个视频监控设备,通过视频传输技术和显示屏,将食堂厨房的卫生条件、原料使用、操作过程、工作人员就餐等情况等一一呈现,方便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三是总结凝炼,提标提质。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注重打造机关服务质量和品质,积极探索以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改进(Action)PDCA循环管理在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的运用,以“计划突出准、执行突出效、检查突出严、改进突出高”为目标,逐步完善了安全保安、保洁作业、会务服务、餐饮保障、公车服务管理、设施设备维修更换、物资检验等标准,形成现场作业人员按标准要求、规范流程操作,管理人员按标准监管督促的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服务满意度。

作者:(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信息来源:无锡梁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