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当好“后妈”的

发布日期:2019-04-16 10:56 浏览次数:

说起当这个“后妈”,要从2015年的冬天说起,因为我休完产假后上班,所以接手当了一名“后妈”。大家都说“后妈”不好当,确实班上的孩子和家长们都已习惯了之前老师的一些习惯与方式,也形成了他们特有的交流习惯。我的加入,家长和孩子们会喜欢我,接纳我吗?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从先生的话中,我们不难领会,一切教育,都离不开情感的交流。怎样去面对孩子之间彼此熟悉而唯独对你来说是陌生的面孔,况且我这还是半路接手的,但我想如果能够从细节处着手便可风雨后见彩虹。不管问题有多难,既然接手了,就要想办法做好,充分运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和理性思考,完全可以成为这群新伙伴的好朋友,从中收获真正的甘甜。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只要我真心付出,实干加巧干,真心呵护每一位孩子,真心关爱每一位孩子,就能“后娘”变“亲娘”。一切从零开始,你不认识学生,学生不了解你,无法沟通交流,学生不适应你,也可能不接受你,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我该如何面对,怎样解决,有待我去认真思索、处理,但每位老师都各持一把智慧的金钥匙,各自去找寻、探索那把万能的锁,自己去打开它,我自己试着去打开这把合适我自己的锁。在具体工作中,我是这样做的:

一、第一时间了解幼儿

向原任老师了解。新接班级时,老师一般都会向原任老师了解班级情况。记住幼儿名字, 一个人的名字,是一个人特有的称呼。记住一个人的名字就是认识一个人或与人交流必备的条件。对老师而言,在较短的时间内记住学生的名字尤其重要,这样以便于教学中与学生交流,同时表示老师对学生的在意尊重,把每一位学生放在了自己的心里,在你的带动下,学生也会很快记住你。他们甚至会佩服你有超强的记忆,你在学生心中留下了好印象,从心底开始喜欢你了。我们可以想象当你在开学的第一周你就能准确喊出学生的姓名时,你的孩子一定觉得你并不陌生。说真话,关于记住学生名字,我记忆犹新。记得刚开学我花两天的时间,记住了大部分幼儿的名字,还有少数几个幼儿的名字没记住。我提出一个问题,大部分孩子都举手回答,我随手一指,指着一个我记不住名字的小男孩回答,我还记得当时的情形,我说:“这位小朋友,请回答。”小男孩迅速站起来正确地回答了问题,然后很快坐下去,红着脸,低着头,我发现了,但没在意,继续上我的课,就在课结束的时候,这位小男孩突然站起来,大声地说:“高老师,你记不住我的名字,你不喜欢我吗?”这句话就像一颗炸弹,教室里一下子躁动起来,同时一双双幼稚的眼睛盯着我,期待着我的回答,我愣了几秒钟,又马上镇定下来,快步走到小男孩跟前,迅速拿起他的本子看了一眼,亲切地说:“你的名字呀,我早就记住了,叫张乐乐,老师觉得你的名字太好听了,把它放在心里,所以没有喊出口,老师喜欢你的名字,也喜欢你呀!”说完摸了摸他的脑袋,他笑了,其他的小朋友也笑了。这件事虽然这样过去了,但令我震惊,一个几岁的孩子,他就意识到自己的名字在老师心中占有何等重要的位置,这也使我明白了老师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变化,从那从以后,在接手一个班时,我教学的第一环节,就是必须先记住每一位小朋友的名字,让我与孩子首先建立起一座交流的纽带桥梁。

二、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好孩子。”教育是一门艺术,其魅力在于情感,师生关系密切、情感交融,教育效果会更佳。作为教师,师爱是永恒的主题。对于幼儿园的孩子,他们对老师有明显的依赖性,老师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重要方面,那么,怎样体现师爱呢?师爱体现在对孩子们肯定与赞扬之中,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孩子们在集体中能感受到老师的爱和责任心,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这样每一位孩子都会自觉遵守纪律,努力学习,主动关心他人,班集体就会形成一个充满爱的世界。每个学生都有优点和缺点,即便是特别让人头疼的孩子他也有优点。我班的阳阳,虽然班里特别调皮,但是他的钢琴却是班里无人可比的,临毕业前,我们老师和他的家人,还联合给他开了一场“个人演奏会”,为此他很高兴和自豪,从中体会到了被人称赞的快乐 。

三、重视与孩子们的首次见面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新学期伊始,我对班级情况很不清楚,孩子对我这个新老师也很陌生,因此,我很重视与学生的首次见面,以便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赢得孩子们的好感,这就要求你衣着整洁端庄,举止文明大方,言语准确亲切,目光友善传神,力求以你的形象吸引他们,以你的语言感染他们,以你的魅力折服他们。

另外,还需要组织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引导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发挥主动性,充分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根据他们的能力、爱好、兴趣组织集体活动,让孩子们全身心融入集体、快乐成长。

四、建立良好的亲师关系

家长是教师的教育合作者,也是学生生活中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尽早建立起联系,及时沟通孩子在园情况,互相交流教育方法,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当然大有裨益。在接任这个班级的第一周,我就主动与家长交流信息,以便建立良好的亲师关系,希望得到家长的配合,搞好班级教学和管理,这是一种很好的工作思路。但是,亲师沟通是一种特殊的人际交往,第一次接触、第一印象在交往中十分重要,它不仅直接影响本次沟通的效果,还会影响以后亲师关系的建立。因此,需要提前做好准备,认真对待。除了自己的形象和举止外,谈话的语气、态度犹为重要。老师与家长沟通可以采取面谈方式,也可以借助电话、网络等形式。另外,在与家长沟通前,应先全面观察孩子的行为表现,交流时多给予正面肯定,少做负面责备,对孩子的偏差行为也只客观陈述事实,不加个人情绪性的批评,特别是具体的指导,家长多半能立即感受到我们的真诚与理性。家长也慢慢接受了我,时不时地还会悄悄告诉我:“高老师,我们家宝宝回家说特别喜欢你”“高老师,我们家宝宝说喜欢听你上课”……我想,有这些暖心的话,足已让我欣慰。

虽然当好“后妈”要经历不少风雨,但同时也会享尽无穷的快乐。一路的艰辛,留下的是收获,是幸福。总之,只要我们真情投入,不仅“后妈”会变“亲妈”,而且更会让我们感到“后妈”胜于“亲妈”的幸福和快乐。

作者:(高慧芝
信息来源:盐城市紫薇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