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形势下基层机关事务管理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9-04-18 16:21 浏览次数: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障党政机关正常运转的重要职责。在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关系到基层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效率,关系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滨海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在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建设进行了一些思考和探索。

一、走出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建设的“三重困境”,突破基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瓶颈

由于历史原因,当前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队伍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基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改变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现状,破除发展障碍,有助于推进基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1.走出工作任务繁多与人力不足的困境。近年来,机关事务工作职能不断加强,边界不断延伸,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部门职能从餐饮、基建、财务、物管、安保等,延伸到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机关食堂管理和垃圾分类管理等方面,覆盖面更广,规范性更强。机构改革后,根据“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将进一步缩减,人少事多的问题越发突显。

2.走出需求日益增长与能力不足的困境。必须看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矛盾已经从服务保障“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基层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水平与服务对象越来越高的需求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高质量发展要求与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知识水平偏低、专业人才缺乏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专业不精、能力不足的问题严重阻碍基层机关事务发展。

3.走出改革发展要求与创新力不足的困境。习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的相互促进、改革创新和发展创新的同向发力,完成“小保姆”到“大管家”的角色转换。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要摒弃凭经验办事、凭习惯做事的思维定势,改变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现状,勇于接受新知识,敢于创造新模式,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以系统性思维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

二、把好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建设的“三道关口”,夯实基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基础

深入挖掘影响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深层次原因,坚持有的放矢、靶向治疗,从根本上“祛除病根”,激发工作热情,释放创造动能,营造良好环境,为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1.把好“思想关”。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加强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建设,首先要抓好思想建设,提高认识水平。牢固树立小后勤、大服务的观念,充分认识基层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性,自觉从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出发,科学谋划安排机关事务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时效性。努力克服基层机关事务工作存在感不强、话语权不够等问题,不消极、不懈怠、不抱怨,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抓实干,务实进取,以担当作为获得尊重,以实干实绩赢得认可。

2.把好“学习关”。严防学用“两张皮”现象,坚持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坚决纠正“后勤工作老一套、理论学习不需要”的思维误区,充分认识学习研究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端正学风,知行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针对各类人员不同需求和求知意向,确定学习内容,制定培训计划,变“教什么、学什么”为“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提高业务技能。坚持学习的多样性,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在线学习、岗位轮转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培训锻炼,培养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让机关事务工作队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提高综合素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3.把好“作风关”。作风建设直接影响工作效率、服务效能,关系到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形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用情谋事、用心干事、用力成事,把工作当作学问来研究、当作事业来追求,事情一件一件地去做,工作一项一项地去推,努力打造一支勤于敬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优秀团队。

三、培养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建设的“四种精神”,提升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

良好的工作状态是实现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部门要大力培养工作队伍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专注笃定、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激发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工作热情、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1.大力培养爱岗敬业精神。“搞好服务”是机关事务工作的第一要务。新时代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机关事务工作的价值意义,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定位,调整状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要强化思想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新思想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依法依规推进基层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要营造文化氛围,通过开展技能比武、业务竞赛等多种形式,营造你追我赶、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和文化环境,增强机关事务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大力培养精益求精精神。工作标准要高,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要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坚决做到服务到位、保障有力。工作要求要严,树立程序意识,强调规范理念,形成规范流程,塑造规范行为,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服务保障,做到按规章制度办事,按工作程序办事,按职责要求办事。业务能力要精,针对机关事务工作琐碎、繁杂、细小的特点,练好“绣花功”,做好“针线活”,实现制度精细化、服务精细化、保障精细化、考核精细化,求精求准,求细求实,使服务保障工作更加有力、有效、有质。

3.大力培养专注笃定精神。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要树立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接受新任务,迎接新挑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果断应对机构改革冲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做好工作,履好职责。要强化服务理念,工作中满怀真情、饱含深情、倾注热情,持之以恒,做到脑勤常思、耳勤常听、眼勤常看、口勤常问、腿勤常跑。要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以效能分高低,以实绩论英雄,甘当“上墙梯”、“铺路石”,甘做机关事务工作的“老黄牛”。

       4.大力培养改革创新精神。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队伍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遵循,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坚持看标杆找差距,要向高的看,与好的比,跟优的学,知不足而奋进,不断创新服务保障模式,提高服务品质,打造服务品牌,在推动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坚持找问题想办法,坚持问题导向,换位思考,从服务对象不满意或者满意率不高的地方入手,全面排查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全面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工作细节,形成健全的工作体系。坚持明方向定对策,切实按照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基层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努力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标准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保证基层机关事务工作适应新形势,跟上新时代,再创新业绩。

作者:(吴万生
信息来源:滨海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