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习家风,代代相传

发布日期:2019-04-02 14:33 浏览次数:

家风是我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好的家风家教,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每个家庭都会有家风,它不一定落于纸张,但会时刻体现在一家人的一言一行中。我的家庭也不例外,长辈们的言行举止无不体现着—谦虚清白乃为人之本,奉献宽容乃待人之道。

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我的奶奶是一名老教师。从教几十年,她总是一如既往,始终如一。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待学生,认真负责,悉心教导。她,夜里挑灯只为学生打下坚实基础;她,风吹雨打只为学生平安,家长心安。这就是我的奶奶。每次回家,她总会拉着我的手说:“生活上,要照顾好自己;工作上,要照顾好孩子,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对她来说,重要并不是伟大的同义词,而是心灵对生命的承诺。

奶奶的“挑灯夜读的好习惯”告诉我“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只是说说而已。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后代,她们会用她们的一生教会你,“奉献”的力量无与伦比。

二、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

说到宽容,就会想到我的父亲。我父亲是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在农村里,各种各样的患者都有。在他身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得以彰显:以理服人,以德待人,以温声细语对冷言冷语,以知书达理对暴躁无礼,以不卑不亢对无理取闹,以笑脸相迎对贸然打扰。大足以容众,德足以怀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懂奉献,更懂宽容。即使头顶烟雨凄迷,脚下坎坷泥泞,眼里依旧风景旖旎,心中一样晴空万里。用一颗宽容的心对待他人,看待世界,你会发现一个崭新的世界。

三、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刀鞘保护刀的锋利,它自己则满足于它的迟钝。稻穗越满,越是低头,人越是成功,便越懂得谦虚。谦虚是一种姿态,一种睿智。谦虚,不仅是修养的体现,也是生存发展的策略。

奶奶与父亲都是各自领域的勤勉者,是我心中的佼佼者,他们在用其一生教导我 “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的道理,让我从他们的身体力行中领悟“谦虚”的真谛。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谦虚是一种姿态,一种睿智。谦虚,不仅是修养的体现,也是生存发展的策略。他们经常告诉我:“不必担心谦虚会使你错过机会,低头不是认输,是为了看清自己的路”。

四、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

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与其坐拥财富,不如安稳一生。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是奶奶的写照,平等地看待每个学生,不分高低贵贱,不搞差别教育,几十年如一日;医者仁心,清廉朴素是父亲的写照,他很少在乎生命以外的东西,因为他在乎的是生命本身。

岁月的印痕本就是浮沉坎坷,所走过的路是幸运还是跌撞,是对是错,谁也无法看透。就像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替人民享乐。今日你贪图一时快活,沉溺于金钱利益,未来的你必将后悔今日所为。

习习家风,代代相传。一个人可以没有显赫的背景,可以没有雄厚的家财,但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如影随形的伴随着他,指引他的一生。我时常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回味家风的韵味,寻觅长辈们留下的人生的真谛。家风之于我,就好像屋檐上的水滴随着时光的推流,一滴一滴地掉落在那堆积了几许水的小水晕中,滴落在我的心上,泛起了一圈一圈的涟漪。

作者:(金培源
信息来源: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