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启动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研究

发布日期:2019-04-09 16:29 浏览次数:

根据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着力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无锡市结合实际,全面启动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研究。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通过成立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研究的顶层设计;通过成立工作小组,明确研究的人员分工和工作职责;通过多层次多渠道调研学习,加强研究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通过拟定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确立研究的目标、重点、路径和方法。

二是夯实工作基础。标准化建设研究的前提是及时梳理各级各类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内控机制等,确保基础信息充足完备。为此,我局将近年来修订完善的《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无锡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等各类规章制度30多项,《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标准》《市民中心物业服务标准》《市民中心建筑日常维修标准》等服务标准112个,市民中心安全保卫、公车服务、会务、保洁、餐饮服务等服务项目的关键性指标11个进行全方位的整理汇总,夯实机关事务标准化研究的制度基础。

三是强化专业指导。新时代背景下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基于标准化建设专业性要求高的特点,我局一方面和无锡市质量标准化研究中心加强合作,依托专业的技术力量指导研究、推进研究,避免走弯路,做到科学、有序。另一方面积极向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标准化建设的专家学习请教,确保研究的方向明、路子对。

四是构建初步的标准化体系。结合近年来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特色,初步架构以“法治、精细、绿色、智慧”为核心、以“管理”“服务”为主线,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综合保障为切入点,以目标层、准则层和指标层为抓手的标准化体系,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绘制“标准图”,探索“新支点”。

作者:(冯颖艳
信息来源: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