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发展理念 推进实施绿色工程

发布日期:2019-07-19 16: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泰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紧密联系后勤工作实际,着力于关键领域实施绿色工程,在两型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一是绿色服务工程。在服务全过程中遵循“5R”原则:研究(Research),在研究制定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项目时,始终将绿色节约环保作为决策要素,在办公室改造中使用绿色环保产品,定期对能耗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建立用电、用水、办公耗材明细台帐,根据数据升降分析存在问题、寻找节能空间,在新泰中建设项目中,环保节能产品使用率100%;减消(Reduce),对机关食堂的餐厨垃圾实施无害化处理,建设泰兴中学移址新建项目雨水收集系统,行政中心采用无纸化办公系统减少纸张使用;循环(Recycle),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系统,会议使用瓷杯循环利用,单面文字材料收回再利用;再开发(Rediscover),将普通服务转变为绿色服务产品,餐饮采购绿色食材,严把进口关,强化食品安全检测,确保吃得健康。重新设计会议室空调风口,加装自动温控系统解决冷热不均问题;保护(Reserve),开展机关环境整治,高标准做好卫生保洁工作,绿化面积达45%以上,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深入社区、挂扶村普及绿色发展理念,推广节能环保举措,树立机关后勤绿色节约的良好形象。

二是绿色管理工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要求,深化公车改革,建立公车管理保障综合平台,公车改革后公务交通支出节约明显,形成管理正规、保障有力、监督严格的新型公务用车保障体系;办公用房清查按照“规范、实用、节俭”的要求,以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为重点,采取调整、合并、分隔的方式,加强和规范办公用房的使用管理。建立全市机关物业服务管理新体制,形成了“集中化管理、规范化招标、标准化监管”的模式,紧扣关键,注重把好准入退出关、申报审核关和采购引入关,通过对4个办公点超10万平方米物业的集中管理,实现运行经费大幅减少。

三是绿色节能工程。把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摆在重要突出位置,建立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网络,认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举办节能宣传周等活动普及节能理念,开展“厉行节约、绿色办公”主题宣传;机关大楼实施LED节能灯改造全年节约电费近12万元、空调变频系统节能技改,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推行“光盘行动”,落实控烟举措;定期组织对全市党政机关进行节能检查,开展能耗公示和节能成效评比。

四是绿色人文工程。以“三心三型特色支部创建”为载体,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展现机关后勤系统良好的人文素质和文明风气。在机关大院、餐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厉行节约等公益广告。成立后勤志愿服务队,开展“厚情(后勤)有爱”系列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后勤工作的特点,帮助社区居民维修水电、疏通下水;组织慰问环卫工、参加交通文明劝导等社会公益活动;开展结对帮扶,帮助镇西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深入挂扶村、结对社区,开展慰问贫困党员、金秋助学等活动。

作者:(奚佳
信息来源:泰兴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