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两个《办法》求规范扎实推进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效能提升

发布日期:2019-07-31 15:30 浏览次数:

为规范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着力强化对各类公务活动的有效保障,积极促进党风廉政和节约型机关建设,自党政机关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在深化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精髓要义上下真功、用实劲的基础上,注重认真对照《办法》规定的条款主动作为,潜心研究制定落实措施,着力细化量化管理流程,积极探索实践推进公务用车管理走上规范化、精细化轨道的方法路子,公务用车运行保障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日常管理使用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一、悟实要义,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编配更新程序。对照《办法》明确的“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统一处置管理”等“五个统一”目标内容,严把标准对标入号,耐心细致纠偏正向,推进落实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时统一核定的编配数量编配党政机关实物保障用车、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接待调研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老干部服务保障用车,不打擦边球、不碰“高压线”。严格履行《办法》规定的车辆使用年限审批手续,对于达到8年更新年限仍能继续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确因安全等因素需要提前更新的,必须事先报备核准,严禁以领导干部提拔、调任等为由提前更新;车辆报废更新时,由政府采购中心按照公务用车购置标准进行比价采购,并严格按照《办法》规定的公务用车配备的排气量、价格等标准落实到位,杜绝超标超配;凡是未经上报审批核准的,党政机关一律不允许配备越野车,更不允许将越野车作为领导干部固定用车。细化量化《办法》要求,规范落实公务车辆“一车一档”制度,及时将每辆公务用车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归类、存档保管,建立健全车辆档案信息,并安排专人进行台账保管和更新完善,使每辆公车从购置到报废都实行全流程管理。

二、控实关口,严格规范公务车辆监管使用程序。严格按照《办法》推进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识化、平台化、信息化管理规定,坚持将全市党政机关除办案和保密专用车以外的实物保障用车、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接待调研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老干部服务保障用车全部按照全省统一标识化要求,喷涂好“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标识,并将这些喷涂有“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的车辆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日常监管。与此同时,坚持将国家规定的12个执法执勤部门以外的执法执勤用车与所有喷涂有“公务用车”标识的公车全部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进行动态轨迹监控,基本实现“一张网”统筹监管所有公务用车。在此基础上,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申请使用和出行登记制度,加强公务出行GPS轨迹定位监控,落实完善公务用车节假日停驶封存和8小时以外入库(场)集中停放制度,防止公车乱停乱放或者引发一些不必要的矛盾纠纷。

三、落实手续,严格规范公务用车使用派遣程序。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不得以特殊用途等理由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不得以任何理由违反用途使用或固定给个人使用执勤执法、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不得以公务交通补贴名义变相发福利,不得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座公务用车”等“六个不得”的硬性规定,以及省、市关于公务出行规定内容进行通盘考量权衡、据实统筹派遣,积极推行“谁先报请谁先使用,谁紧急谁先用,同一地点或方向的采取‘拼车’使用”的工作思路,通过灵活多变的派遣方式确保公务出行保障不“打乱仗”,杜绝可派可不派的公务出行影响紧急公务出行的现象发生。在此基础上,专门研究制定下发《仪征市公务车辆管理使用规定》,统一模式建立健全“公务车辆申请使用凭证单”和“公务车辆逐日出行登记本”两本台账,“全省一张网”管理平台推行实施后,严格落实“全省一张网”平台管理车辆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调度手续和驾驶员利用手机APP终端完成接单、出车、归队登记流程,规范公务车辆申请、派遣、登记、用车后回库销号等台账记录,确保公务用车使用调度不踩“红线”,实现公务车辆派遣有制度可遵循、使用有痕迹可查验,杜绝公车私用或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现象发生。

四、抓实细节,严格规范公务用车运行成本核算程序。规范落实公务出行通行费用报销制度,为所有公务用车全部安装ETC通行卡,并根据出行频率安排专人定期充值保障,公务出行产生的停车等费用报销严格比对出行轨迹进行核准,杜绝乱报多报出行费用现象发生;严格落实加油卡办理、充值政府采购制度,规定加油卡开户、充值必须经采购中心核准并到指定招标单位办理,不允许以个人名义私自办理或充值报销。严格实施公车定点加油和专人持卡现场保障制度,每月核准加油数量和单车油耗,统计结果实行月张榜公示季考核评比,年终节油节约成绩突出者给予适当奖励。严格车辆维修、保险报批程序,落实政府采购单位比价维修、比价保险制度,采取“货比三家”后提出维修、保险报批申请,在履行完报批手续后方可实施维修、保险,杜绝人情维修、人情保险问题产生。

五、管实基本,严格规范司勤人员和公务车辆安全防范程序。在思想引领方面,每月在坚持组织司勤人员进行一次法规常识学习教育或对交通安全事故进行剖析警示的基础上,充分借助微信群、QQ群等介质定期更新传送《办法》要点答问及交通法规、文明服务等应知应会内容,积极为司勤人员学用《办法》及交通法规提供便利条件,让每一名司勤人员在常学常悟中融会贯通,提高按职尽责、按章服务的能力水平;定期巡察督查司勤人员是否专人专岗、公务车辆是否专车专用,确保司勤人员与公务车辆定人定车、定岗定位,防范与杜绝领导干部私自驾驶公务车辆、指派单位司勤人员长期为领导干部驾驶私车、领导干部因工作变动擅自带走公务车辆和司勤人员。在风险防控方面,及时根据任务保障和季节变化特点,组织召开司勤人员思想汇报会和车辆出行安全形势分析会,扎实做好人员思想内因、季节变化风险与车辆出行外因等方面的预测预防工作;专门设置400元/月的安全行车补助奖,并对违章爆光一次扣款100元,轻微碰刮一次扣款50元,发生车辆事故或车辆机械事故全部扣除,达到褒勤奖优除隐患的目的;坚持每半月组织司勤人员对各自驾驶的公务车辆进行一次例行性的安全检查,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开展前进行一次重点检查,车辆行驶性能检测工作由定点修理场定期组织实施,全面防范各类安全隐患的萌芽。在措施完善方面,为加强司勤人员、公务车辆的管理,统一设置司勤人员逐日出勤登记本和逐日公务出车情况登记本,实现人员车辆在哪里、干什么“一本清”,防止人员车辆管理“挂空档”或者工作安排相互冲突而影响公务出行的现象发生。

作者:(甘厚兵
信息来源:仪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