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高标准通过省政府考核

发布日期:2019-08-20 15:14 浏览次数:

8月13日,由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为组长的省政府考核组,对无锡市2018年度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进行全面考评。公共机构节能作为四大重点节能领域之一,高分通过考评,受到省考核组充分肯定。

2018年,无锡市机关管理局积极履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职责,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十三五”时序进度要求,被授予“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和市长黄钦也分别对公共机构节能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当表率、作示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的责任感。讲政治、讲大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九大部署,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等绿色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引进市场机制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十三五”以来的近3年,全市各级公共机构累计投入办公建筑节能改造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135栋约120万平方米建筑能源审计,节能技改项目1368个,其中合同能源管理项目75个,新增感知能源监管系统25个,年节能量折合达到3385吨标煤。三是突出各级行政中心等重点用能单位管理。江阴市行政中心、梁溪区行政中心、惠山区行政中心、滨湖区行政中心等积极实施一系列绿色环保工程,落实“五个率先”要求,推进绿色化建设,为本地区公共机构树立了节能环保的新标杆。四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通过组织培训、节能知识竞赛、公布举报服务电话,开展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绿色出行、厉行节约大讨论等多种活动形式,唱响“节能领跑、机关先行”主旋律。五是积极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两型”机关、学校、医院、体育场馆、文化场所、驻锡高校、金融机构、军营等八大示范工程创建,形成上下联创、全面创建的格局。涌现出一大批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集体,创建了13家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75家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以及一批省级节水型单位。六是严格落实监督考核。将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列入各级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统计等考核内容,市本级及部分市(县)区将此项工作列入机关部门高质量发展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发挥“指挥棒”的作用,极大地调动了各单位开展节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叶国旗
信息来源:无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