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局强化“三个治理”扎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布日期:2019-08-27 15:07 浏览次数:

按照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工作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去年以来,盐城市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做到了立查立改、有效推进、标本同治。

一、狠抓集中治理,做到重点重治。对照市委整治方案所列7类26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局系统存在的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面,特别是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针对排查出的6类10个方面问题,局党委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集中力量“对症下药”“持续给药”,确保各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近期,局党委根据省委办公厅召开的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会议精神,对局机关的各类会议、文件、督查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回头看”,确保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减少30%以上。

二、坚持综合治理,确保取得实效。局党委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并结合巡视巡察整改和“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务求实效。局党委围绕需重点整治的6类10个方面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措施,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强化思想建设,在注重党风廉政教育的同时,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并挖掘系统内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学有榜样,致力营造风清气正、令行禁止的工作氛围。各处室、各单位对整改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对整改过程中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局党委报告并进行整改。每月局务会,各处室、各单位汇报本单位开展整改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推进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工作。严肃执纪问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或整改不力的,进行严肃处理。

三、注重长效治理,务求标本兼治。坚持从制度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集中整治期间发现的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着力研究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着力规范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为。目前,已修订了《局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局日常谈心谈话工作制度》等10多项工作制度,涉及党委议事、人事、财务、日常管理等多个方面,制度约束力、执行力明显增强。强化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定期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发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查情况每月在局务会上通报,形成了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作者:(戴卫兵
信息来源:盐城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