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港闸区积极发挥公共机构引领示范作用 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28 14:36 浏览次数:

为切实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港闸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按照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办公室整体部署要求,从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基础设施配置、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三方面着手,全力推进党政机关、中小学校等公共机构分类工作。

一、健全组织领导体系

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教育局牵头,分条线建立党政机关及中小学校垃圾分类组织工作体系。各机关单位、学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联络人,与第三方服务单位片区负责人加强协作,根据单位及学校实际,研究具体分类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步骤,切实抓好落实推进。同时,将垃圾分类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强化奖励及问责机制,将考核结果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排名通报,并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显著的,由区分类办责令限期整改,视情况上报区委、区政府启动责任追究。

二、完善基础设施配置

根据党政机关、中小学校的规模范围和楼栋分布实际,在办公区域及校园内设置分类垃圾集中投放点,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箱;楼层设置废旧纸张、塑料瓶、金属罐细分类收集桶,箱体表面及投放口均印有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标识及细分类类别图标,指导机关办公人员及校园师生按标准正确投放。其他垃圾投放容器根据原投放习惯设置。同时,为满足党政机关大件可回收物投放需要,每月在机关办公大院内固定地点开展1次资源回收日活动,方便收集纸板、泡沫等大件可回收物。

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由保洁或物业单位分类收集后,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交由天楹公司分类运输车运输至后端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其他垃圾按照单位、学校原有的环卫模式进行清运。

三、加强分类宣传引导

宣传引导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前提。各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人文资源和区位资源,组织开展了切合自身实际、形式多样的分类宣传活动。

一是加强氛围营造。区分机关单位及学校,分别编制印发了《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校园垃圾分类教育读本》等资料,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利用机关单位、学校各类宣传媒体、宣传阵地,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广告、海报,在办公楼、教学楼大厅内设置图片展板,在机关内部信息网上发布宣传内容等,引导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和校园师生逐步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

二是注重活动宣传。自港闸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专门针对中小学生开发了学校宣讲课程,分别在十里坊小学、永兴小学等学校开展主题讲座、国旗下讲话、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等垃圾分类教育活动,受到中小学生的欢迎,也让垃圾分类意识尽早植入孩子们心中。机关单位现场宣传,主要利用中午用餐人流量集中时间,于食堂入口处发放《机关单位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介绍垃圾分类方法、投放方式,持续性培养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垃圾分类习惯。

三是组织知识培训。为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强制分类的示范引领作用,由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及区分类办牵头,组织开展党政机关垃圾强制分类推进会暨培训会,让机关工作人员明确垃圾分类的意义、认识垃圾分类的方法、明晰分类工作的考核评价标准,号召机关工作人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做好本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和其他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高生态文明素养。

7月下旬,南通市港闸区已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力争在全区共同努力下,率先创成全省区级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示范区。港闸区党政机关、中小学校等公共机构也将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争做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南通市港闸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