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锻塑良好机关形象

发布日期:2019-08-29 16:51 浏览次数:

近几年来,建湖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狠抓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步入规范运行轨道,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

一、打造平台,集中调度。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对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管理,统分结合”。一是建立公车管理平台。全县保留公务用车(除执法执勤车)统一过户到中心,对派驻车辆实行使用单位和中心双重管理。二是健全公车审批调度使用流程。各用车单位均设置用车申请账户,凡使用公务用车,均需在平台事先申请,审批后方可由车辆管理部门派车使用,切实做到一事一批。建立评分考核机制,凡车辆使用后,由车辆使用人对服务进行评分,对驾驶人员进行考核,更好更高效地保障公务活动。三是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平台建设方案》《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平台制度》《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平台司勤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务用车定点维修保养制度》等文件,为公车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多措并举,加强监管。一是推行标识化、信息化管理。全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按要求分类统一喷涂“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制式标识,接受社会监督。县公车集中管理平台由中心牵头负责建设运营,除符合政策规定外,对保留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及执法执勤车辆一律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并将车辆的基础信息纳入“全省一张网”系统,日常调度数据信息适时录入,安排专人对运行车辆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公务用车运行规范。全县公车“全省一张网”接入率达到100%。二是建立管理信息通报制度。建立微信和QQ工作联系群,不定期在群中通报各类文件制度和公车使用管理信息,在线上与各单位直接交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强化驾驶员教育培训。加强对平台驾驶员安全规范文明行车方面的专题教育,每周五召开驾驶员会议,总结本周工作,点评交流存在问题,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强化安全意识,每月邀请县交管部门同志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法规和其他专项技能培训,每年开展两次驾驶技能比武活动,使其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始终做到安全行车、规范行车、文明行车。

三、真督实查,堵塞漏洞。不断加大督查的频率和力度,把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常规督查。坚持常规督查通报制度,不定期会同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全县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建立情况、车辆使用情况和基础信息台账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在面上进行通报,着力落实整改措施和要求。二是搞好突击检查。在节假日尤其是重大节日期间,中心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单位严守公车使用纪律,确保不碰底线,不出问题,并组织人员进行突击检查,严查公车存库和使用情况。三是开展专项督查。今年6月份,中心和相关部门联手,对全县车改后的公车加油卡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安排专人,分成两组,现场核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对车改后部分取消公车的单位,对原有油卡一律予以注销。对车改后派驻公车的单位,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油卡使用规范,切实杜绝私车公养及公车私用等现象的发生。

作者:( 潘青松
信息来源:建湖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