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全民动员机关先行,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发布日期:2019-09-09 09:12 浏览次数:

 近日,无锡市举行“全民动员 机关先行”——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启动仪式,旨在有力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形成党政机关示范带头、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向志愿者团队代表授旗,市长黄钦讲话,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袁飞、王进健出席启动仪式。

当天上午,无锡市民中心南广场的生活垃圾分类展示区,各种“高大上”的新型垃圾分类设施一一亮相。李小敏一行来到展示区,现场查看各类垃圾投放设备。只要手机扫一扫,将分类好的垃圾投进相应的投放口,系统自动称重后,就会将相应积分自动返还给个人。在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前,李小敏驻足了解设备分类流程,还拿起塑料瓶当场体验了一下。李小敏要求相关部门根据不同单位特性,分类指导、精准发力,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顺利完成;要建立垃圾分类激励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行政执法机制,加强考核督导,提高工作实效。

黄钦在讲话中要求,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突出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发挥市人大、政协的监督协商作用,强化城市管理委员会的综合协调作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加快固废处置设施投资建设和布局优化步伐,进一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动员各类社会组织、第三方组织、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通过“倡导加督导”“局部带全部”“小手拉大手”等方式,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氛围。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七大率先行动,大力推行绿色办公,积极开展绿色创建,努力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为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垃圾分类管理,公共机构如何带好头、作表率?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将坚持“高标准”“走在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健全管理制度,及时总结分析解决推进实施过程中的短板不足,探索实施绿色办公、源头治理等创新方式,加快形成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强化分类指导和督查,加强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各类公共机构的分类指导,聚焦重点单位和重要环节,加大对职工食堂、公共场所、垃圾堆放处等区域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机关管理局
信息来源:无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