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局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2 09:14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防范工作的关键期,各类事故易发多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工作形势持续稳定。连云港市局召开安全防范工作专题会议,制定《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动员全局上下进一步增强认识、提高站位,务实举措、落实责任,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并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制度,结合节日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各单位严格安全管理,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事故隐患;加强节日期间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防止松懈麻痹情绪, 确保节日期间确保安全无事故。

二是深化集中整治。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第48次常务会提出“在市级机关办公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力排查和化解安全隐患”的指示要求,在市级机关办公区,组织开展安全“排险除患”百日攻坚行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和“谁租用、谁排查”的原则,重点整治建筑存在的平面布置不符合要求、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及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10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坚持市级机关所有办公场所全面覆盖。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确保市级机关安全工作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是全面排查整治。结合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坚决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集中攻坚战。重点排查整治内容:落实省、市政府“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情况;落实全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汲取各地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情况;持续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情况。

四是加强应急管理。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雨雪冰冻灾害多发的气候特点,根据气象信息预报加强预警,认真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落实防火防尘、防寒潮大风、防雨雪冰冻灾害、防冻裂泄漏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作者:(姜庆先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