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3 17:02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关切,聚焦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改革发展,加强政策文件解读,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较好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情况。一是做好机构职能信息公开。根据机构改革后新“三定”规定落实情况,及时公开局职能职责、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二是深化权力事项、服务事项公开。按照标准化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局权力事项、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工作规范和服务指南,对事项清单和运行流程予以公开。三是突出节约型机关廉洁型政府建设有关信息公开。加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国有资产、公共机构节能等机关事务管理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通过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信息发布等形式,及时反映党政机关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方面所做努力及取得的成效,较好回应了社会关切。特别是《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出台后,及时在局网站和内刊开辟专栏,持续对“两个办法”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进行了全面解读,为我省两个办法的宣传贯彻落实打下了较好的基础。2019年底,通过10余家省级主流媒体,对全省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集中报道,展示了公共机构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表率示范作用。四是推进政务运行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局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机关事务规范管理、完成年度重点工作方面的政务信息。五是按要求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按规定做好承担的有关工程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招投标信息。

(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一名局领导分管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抓好统筹协调,各处室单位负责本部门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明确公开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信息公开作为推动局各项管理工作规范化的重要载体加以推进,组织专题学习培训,推动条例要求落细落实。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公开信息审核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按照标准化要求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范围、规范了程序,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安全性。

(三)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专题专栏作用,全年发布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有关信息1800余条,主动公开信息41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1条;聚焦公积金服务、幼儿教育、物业服务等服务事项,及时更新信息、回应关切。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平台,大力加强政务微博的建设运用,全年发布微博112条,并利用微博的双向互动功能,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干部群众的合理诉求。办好《江苏机关事务管理》内刊,全年出版5期,较好发挥了内刊载体的信息公开作用。

(四)积极畅通网上信箱咨询建议渠道。在局门户网站开通“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监督投诉”栏目,方便公众来信交流,积极答疑释惑,密切与社会公众的联系。全年网站解答网民各类咨询334条,办理局网站来信局长信箱41件、在线咨询308件、监督投诉19件,处理历史信访件20余件,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省12345平台的对接工作,全年处理12345平台转件13000余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554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8

13999995.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信息公开的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结合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职责,聚焦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府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等,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反映我省加强节约型机关廉洁型政府建设的措施和成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进度公开,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

2、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下一步,将通过优化门户网站、用好政务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等,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主动发声,介绍我省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的思路举措;加强与省级主流媒体的合作,加强机关事务管理有关法规制度和政策的宣传、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垃圾分类常识的宣传,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