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水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凸显“三有”

发布日期:2020-11-13 09:3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涟水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号召,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取得一系列成效。先后成功创建了5家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和1家省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并在全市率先签订了综合能源托管服务合同,为全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三个机制”培育,确保创建工作有坚实基础

培育持续推进机制。以一个示范单位带动一片集中办公区为原则,有序推进创建各项工作。7月,召开全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动员会,印发《涟水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并于月底前迅速完成首批创建单位的申报和初审工作;8月,建立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群,要求各创建单位认真对照《江苏省节约型机关创建申报和评分表》,固强补弱、查漏补缺,把创建工作抓实抓细。培育专人负责机制。要求各创建单位明确节约型机关建设的责任科室、专职人员和工作职责,县节能办定期对能源资源节约情况、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等进行督查检查,并就发现的问题予以现场指导,帮助创建单位相关负责人提升专业水平。培育多方协作机制。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征询各创建单位的意见建议,着力形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合力。

二、开展“控、堵、改、查”行动,确保创建工作有务实举措

“控”——控制行政运行成本。通过推行无纸化办公、规范空调温度、管控办公用品领取等措施,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堵”—— 堵住跑冒滴漏现象。开展集中办公区用水用电大检查,发现一起问题、整改一起问题,坚决消除“长流水”、“长明灯”等现象;严格执行车辆编制和配备管理规定,实现公务用车统一管理、科学调度,切实减少空跑次数,提高车辆使用效能。“改”——实施节能技改工程。县节能办从节能专项资金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节能项目以奖代补,促进各单位进一步加大节能技改力度,加快实施节能项目。“查”——加强定期督查和检查。县节能办严厉查处餐饮、水电、纸张等浪费现象,从源头上解决浪费问题,真正做到不留空当、不留死角。

三、拣好“芝麻”、抱紧“西瓜”,确保创建工作有明显成效

拣“芝麻”。加大宣传引导,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节能手册、摆放节约用餐指示牌等方式,帮助全县干部职工深刻理解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重要意义,切实营造人人节约、时时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氛围。抱“西瓜”。探索建立节约型机关建设通报制度和考核奖惩机制,把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效纳入年终考核目标,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的单位予以批评,对铺张浪费、问题严重的单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作者:(涟水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