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充分肯定绿色市民中心建设成果

发布日期:2020-11-16 16:09 浏览次数:

11月4日,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在无锡开幕,大会开幕前,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一行兴致勃勃地走进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参观了绿色市民中心建设成果展示及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成效。

在展示会现场,无锡市局现场播放了绿色市民中心建设专题片,分十个方面展示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成效。一是建设感知能源监管平台。系统的成功运行,有效避免和减少了无人空调、长明灯、长流水等跑冒滴漏现象。二是建设光伏分布式电站。利用建筑屋顶和地面停车场资源,建设1.55兆瓦分布式电站,利用面积15000平方米,年发电量达120万千瓦时。三是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着眼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积极布点建桩,规划建设300个,现已建成60个充电桩,为绿色出行续航充电。四是建设餐厨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站。建成4座厨余垃圾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750公斤,一年产生有机肥料50余吨,变废为宝。五是实施电梯余能回收改造。利用电梯重载下行、空载上行及制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反馈回电网,减少电梯耗能。六是实施冷热源空调机房节能改造。采用优化系统控制策略,增加对冷水机组的运行参数监测,调整系统运行状态,提高运行效率。七是屋顶太阳能集热装置和空气能热泵机组装置。安装220组共1183.6㎡太阳能集热板和14台空气能热泵机组用于厨房生活热水。八是实施绿色照明改造。实施60000支LED照明改造,节电率达50%。九是对变电所实行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十是科学合理的空调系统。中央空调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双工况机组、电锅炉、冰蓄冷机组等设备,根据季节变化特点,适时转换设备使用,提高能源利用率,达到节能高效。2016年以来,市民中心能耗持续下降,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由54.80元/平方米下降到46.86元/平方米,下降率达14.4%。

黄钦对近年来无锡绿色市民中心建设成果给予高度称赞和充分肯定。同时提出要继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管理力度,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促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金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