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0-12-21 16:3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全省办公用房管理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推动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长效规范管理,12月17-18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了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培训,副局长蔡湧啸出席并讲话,各市局分管副局长、业务处室负责人、部分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近80人参加。

近期,国管局会同有关部委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有关事项、有关税收政策及整改工作的3个制度文件。省局会同省级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出台了《江苏省乡(镇)级机关办公用房配置标准》《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专项巡检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权证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消防安全责任清单》等7个制度文件。为推动相关制度文件落地,培训班邀请了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赵荣军就不动产登记基础知识及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作了专题辅导。省局房地产管理处负责同志就各地区提出的办公用房权属、配置、维修、安全管理等17个方面64条意见建议,宣讲了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政策,同时介绍了省局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有关实践及探索。南京、常州、盐城、泰州等4个市局就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标准化、安全管理、维修改造和绩效管理等专题作经验介绍。无锡、徐州等9个市局交流了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1年工作打算。

蔡湧啸副局长详细剖析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与大家交流了权属、配置、维修、安全管理及队伍建设等具体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及“十四五”全省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树立现代治理理念。进一步健全配套制度,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厘清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使用单位及有关部门职责,借助巡视巡察、审计及消防、特种设备等部门力量,做好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理念,变管理为服务,超前谋划,主动上门,积极协调,切实解决使用单位的困难;进一步摸清家底,建立房屋及设备设施等基础数据库,以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引导使用单位做好日常维护保养;进一步担当作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狠抓标准化、信息化。按照“最小颗粒度”原则,梳理办事需要的材料及流程、程序,为使用单位和办事人员提供“精准导航”,以标准化理念推动管理规范化;固化流程制度,加强基础数据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打造智慧机关事务平台。要统筹好本级和下级管理。进一步摸清本级机关的情况和问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好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管理。同时,指导帮助县(市、区)解决问题,推进机构职能建设及人员配备。

参加培训的同志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组织严密,内容详实,“干货”很多,政策性、针对性、实践性都很强,回去后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积极对标对表找差距,并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明晰思路,细化举措,谋划好“十四五”工作,扎实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张欣
信息来源:省局房地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