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老干部局四个坚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日期:2020-12-23 16:4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省委老干部局坚持从细节入手,加强教育管理,强化制度落实,树立鲜明导向,加强监督执纪,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增强政治自觉。局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要求局各处室、所属各单位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美德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持制度先行,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出台《省委老干部局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暂行办法》,健全食堂餐饮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细化要求,规范工作,防止浪费。紧盯重点群体、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完善文明就餐、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方面管理规定,有效堵塞制度漏洞。

三是坚持宣传引导,营造节约风尚。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画、桌牌等实体形式,依托微信、短信等网络平台载体,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倡导崇尚节俭、科学健康的绿色消费观念和饮食文化,号召干部职工响应光盘行动,适量取餐,不浪费一粒粮食,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

四是坚持督促检查,形成有力震慑。局机关纪委制定《省委老干部局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规定(试行)》,把勤俭节约用餐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督促各处室、各单位党支部(党委、党总支)压实主体责任,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切实对餐饮浪费行为及时进行监督提醒、劝告制止,对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执纪问责,并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                 

作者:(省委老干部局
信息来源:省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