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在“疫”线的这一周:阳光总在风雨后

发布日期:2020-02-13 15:16 浏览次数:

2月5日,吴江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首批10名“后勤先锋”志愿者来到盛泽镇开展疫情防控服务,他们中有中心班子成员,有中层科长,有机关党支部书记,还有退伍军人……这些天来,他们早出晚归,坚守在目澜、坛丘社区的室外卡口和小区门口,协助测体温、进出人员登记、发放通行证等,严格落实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虽然刚到一线服务,就碰上了阴雨天气,可是他们坚持住了,雨后的阳光格外温暖。2月9日以来,随着返岗复工人员增多,他们的工作任务在加重,工作思路和工作心声也逐渐在丰富。

摸清状况落实责任

中心副主任吕华带头下沉一线,到坛丘社区银河路卡口服务的第一天,他就迅速摸清楚了卡口内的基本情况:卡口内有农户105户、居民200户,店面110户,人流量较大,外来人员多,不易管理。根据当前形势,必须进一步严格进出检查,积极协助社区完善人员管控办法,制定应急措施,特别对近期返回的外来人员加强居家观察期间的监管。

这两天盛泽很多企业复工在即,外来人口返岗增多,他们与社区对接,及时把服务措施跟上,摸清社区内外来人员底数,认认真真排查居家隔离人员信息,对于春节期间未离开过吴江或者居家隔离已满14天的,开具解除隔离证明,做好可以复工的宣传引导;对于刚刚从外地返回的,做到及时登记、查询个人轨迹、签订隔离承诺书,还主动帮居家隔离人员将网上订购的蔬菜、生活用品送上门。

传递温情收获感动

元宵节那天,志愿者陈光写了篇日记:今天是元宵节,一早8点钟我就从家里出发去盛泽;下午时分,当社区工作人员送上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时,我才恍过神来,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暖流……我们负责的卡口内有6个小区,住有大量河南、安徽等地的住户,他们是我们的防控重点,为了体现人间温情,我们时刻把“您好”“谢谢”放在嘴上,在查验身份证件时,我们不问是不是本地人,而是问“您住哪个小区几栋几号”,对于那些身份证不是吴江的居民,我们在他们登记后做上记号,然后上报社区备查。



志愿者张鹿在他的日记中写道: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一位老人,不戴口罩,大摇大摆,强行要出去,被保安拦下。我立马上前劝说到:“老师傅,这次的病毒对免疫力差的中老年人特别容易感染,您不戴口罩,很危险,就不要出去了,有事情让子女帮忙,即使您出去了,被巡警抓到,还要麻烦子女去领您出来,多不好。”老人一听,转身就回去了,我心里长舒一口气。这几天,天气阴雨寒冷,但我的心情却跟这恶劣的天气不同,通过不厌其烦的政策解释等工作,努力把一个个问题圆满地解决好,这一点是我这几天来的宝贵财富。

 

阳光总在风雨后。就像志愿服务工作从居民最初的不理解、不配合到现在的主动出示证件、关心工作安全,热心居民们还送来了很多吃的、用的,逐渐得到了辖区内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只要党群一心,我们相信大义终将战胜大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