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全面落实防控举措 全力抓好党政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7 09:51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责任、主动作为,在抓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抓好机关单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领导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召开3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处室各单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各项要求和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会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通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省级机关爱国卫生工作,并对全省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机关爱国卫生工作进行指导,推动机关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为保障机关单位运转和机关干部职工健康提供安全保障,为后续复工复产的社会各单位做好探索和示范。

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也都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自身担负的职责,积极应对,科学防控,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

  

全面跟踪排查 强化源头防范

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决打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主动仗”,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对干部职工中有湖北省旅行史、居住史以及与感染病例或疑似感染病例有过接触的人员等进行全面排查,还加强物业、保洁、食堂、安保等服务外包单位的监管,督促他们严把从业人员健康关。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省级机关物业管理中心,南京、常州、无锡、泰州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年初三迅速启动了集中办公区进出人员监测、疫情报告与处置、物品应急采购与储备、工作人员防护等机制。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倡导省级机关单位尽量控制和减少会议、培训及大型活动,能用视频召开的会议,不召开集中会议,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完成一般性工作。

发挥职能作用 务实防控举措

2月1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通知,就省级机关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疫情排查、食堂管理、环境整治、健康教育、外包单位监管等爱国卫生工作提出14条具体意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时要求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切实抓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涉及的办公场所、公务用车、机关食堂、机关幼儿园、机关医院、周转房等方面的疫情防控。  

对办公场所,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均建立了日消毒、日测温、日报告工作制度,严格控制人员进出,一律进行体温检测,每日组织情况收集汇总上报,要求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办公场所;着重加强食堂、会议室、卫生间、电梯等公共部位的消毒,特别是做好门把手、电梯及轿厢按钮等频繁接触部位的消毒。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临时关闭行政中心部分通道,严控人员车辆进出,设立21个测温点,统一实施体温检测和登记。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抓好市行政中心大楼消毒工作,公共区域每半天消毒1次,暂时关闭中央空调。  

对会议活动,严格审批程序,对确有必要召开的工作会议,严格落实会前和会后消毒制度。镇江市规定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四套班子”重要会议外,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暂停承接其他各类会议,确需召开的严格履行报批程序。淮安市规定,除疫情防控有关会议及“四套班子”办公室安排的会议外,暂不安排部门超过10人以上的会议,确有需要,须报市领导批准后方可安排。昆山市规定,市级机关大院内各单位在公共会议室开会时,必须人人佩戴口罩,建议保持1米以上距离,会议时间过长时,应适时打开门窗通风。  

对工作用餐,一方面做好食品来源地监测,加强食品加工和供餐场所的清洗消毒管理;另一方面暂停机关食堂集中用餐,支持自带餐具,以食堂送餐、打包自取为主,实行分时、分区域用餐,减少人员密集带来的风险。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调整机关职工食堂就餐时间和就餐方式,工作日午餐集中订餐、统一取餐、分散就餐,就餐人员在各自办公室就餐,其他时间段仅保障办公区内单位值班人员就餐需求,外卖及自助餐暂停开放。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暂停机关食堂集中用餐,鼓励广大机关干部及家属在疫情解除前尽量在家就餐。淮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倡议,鼓励离家较近人员回家就餐,鼓励自带饭盒打餐后回办公室就餐。

  

对公务用车,各地针对应急公务出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驾驶人员防控、车辆消毒、服务对象体温检测以及特殊情况处理等工作,要求行车全程佩戴口罩。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服务中心由5名成员组成防疫检查组,每日出车前第一时间到岗,检查人员体温、车辆消毒情况和出车记录情况,确保消毒工作形成闭环。  

对废弃口罩,各地各单位在醒目位置设立废弃口罩投放专用垃圾箱,集中收集处理,防止废弃口罩造成疾病二次传播。镇江等地在各楼大厅设置收集桶收集后,统一送环卫部门处理。昆山市要求市级机关大院内各单位所有换下的口罩用塑料袋密封包扎,投放到各楼层专用垃圾桶,定时统一集中处理。

加大宣传引导 增强防控合力

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通过防控知识手册、防控指南等,充分利用行政中心电子屏、办公场所宣传栏等载体,加强疫情防治法律法规及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防护意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驻地基层组织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护网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节日期间许多党员干部和职工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岗位,率先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助推本级党委政府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省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