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全生产贯穿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始终

发布日期:2020-05-26 10:53 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既是各级党政机关的服务保障部门,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有机组成部分,发生安全生产问题,不仅影响服务保障工作的质量与效益,更会对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带来负面影响。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度的行动自觉抓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身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

领导重视是抓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一要强化政治统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吃透内涵要义,领会精神实质,要教育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强化“四个意识”,以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二要精准研判形势。党委(党组)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定期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及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及时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要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创造性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落实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三要压实领导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确保出了问题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

二、紧贴工作实际,抓住工作重点。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门类繁杂、事无巨细,安全生产工作线宽面广,千头万绪,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增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一要抓住重点人员。公务用车驾驶人员、办公建筑消防人员、电力电气和设施设备操作维护人员、工程建设监督管理人员、机关食堂炊事人员等,长年工作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基层一线,把握着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必须始终关注,紧紧抓住。二要抓住重点事务。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集中办公区物业管理、公务用车运行管理、机关食堂运行管理等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事项,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关联,也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领域,必须精细谋划,精心操作。三要抓住重点时机。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全民放假,干部职工容易放松警惕;每年召开“两会”,以及党政机关举办重大活动等敏感时机,干部职工容易紧张,一紧一松,都容易发生安全生产问题,必须加强检查督促,确保不发生问题。

三、坚持常抓不懈,整治问题隐患。

安全生产是一项动态性的工作,过去安全不等于现在安全,现在安全不等于未来安全,旧的矛盾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问题,必须瞄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矛盾问题,做好经常性、常态化的整顿和整治工作。一要整顿思想作风。思想不重视,工作作风松散是发生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原因,要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自觉做到时时处处事事想安全,坚决克服思想麻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章盲干等不良倾向和现象。二要堵塞制度漏洞。规章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是发生安全生产问题的重要原因,要依据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规定,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规范,并在实践中不断进行调整、细化和完善。要抓好制度规范的执行工作,让规章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能让规章制度只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三要根治硬件隐患。硬件设备存在隐患,发生故障问题,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直接原因,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理党政机关的公用车辆、电力系统、消防设施设备以及空调、电梯、安防监控等系统设备,稍有闪失就有可能引发打的问题,造成安全生产事故。要组织专业力量,定期开展安全检测和检查,及时排除故障隐患,确保各项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安全运转。

四、突出本质安全,扎实打牢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安全生产重在抓预防,抓好预防工作重在打基础。要围绕提高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本质安全水平,坚持持之以恒打基础,使单位的安全生产建立在扎实可靠的基础之上。一要完善标准体系。要借力标准化建设东风,构建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明确机关事务管理领域安全生产的状态标准、管理标准及考核评价标准,明确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使机关事务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标可对、有章可循。二要提高人员素质。要坚持以人为本,狠抓教育培训,要利用反面教材,及时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要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基本要求、基本标准、基本知识,加强安全生产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素质本领。三要加大安全投入。要在抓好人防的同时,高度重视抓好物防和技防工作,构建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生产事故防范体系,要舍得花钱建设安防设施,更新安防设备,及时淘汰影响安全生产的落后产品和技术,要探索推广社会化服务的路子,借助有资质有技术市场主体落实安全生产任务要求,提高事故防范的专业性、有效性。

五、注重着眼长远,完善制度机制

制度机制更具备长期性稳定性,抓好制度机制建设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强化问题导向,针对机关事务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制度机制建设上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构建完善有力有效的机关事务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机制。一要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的工作,不是靠哪一个单位哪一个个人单打独斗就能胜任的,必须建立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的系统抓抓系统、整体抓抓整体和全员抓抓全员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和资源,形成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合力。二要完善检查监督机制。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经常性的强有力的检查和督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发挥与党政机关其他部门联系紧密的优势,主动邀请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对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要注重发挥督察部门的作用,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进行通报曝光。三要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只有坚持奖惩分明,才能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对于抓安全生产工作出工不出力、玩忽职守、违反规定导致发生问题的,必须视情节轻重和影响大小追究责任;反之,对于抓安全生产扎实细致、成绩突出的,必须予以宣扬表彰。要把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成效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切身利益挂钩,努力形成人人重视抓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作者:(孙利
信息来源: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