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向发力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9 09:5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高质量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全力做好“挂村包户”工作,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向发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帮扶目标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力量。一是利用周例会学习时机,组织全局帮扶责任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全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及时通报“阳光扶贫”违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制定出台实施方案,从党建引领、走访调研、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等四个方面细化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实现年度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目标;四是以“述扶”促脱贫工作开展,明确每半年组织一次帮扶责任人现场“述扶”,通过介绍结对户家庭基本情况、个人帮扶举措及存在主要困难等,检验帮扶工作成效。

做好政策兜底保障。坚持防疫不误政策落实,结合开展季度“统一活动日”走访活动时机,今年先后两次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宣传解读医疗保障、残疾照护、教育资助、因灾保障、金融扶持、低保标准、法律援助及减免补贴等扶贫政策,认真帮助做好“三保障”各项政策兑现工作。截至目前,共协调解决了2户结对帮扶家庭子女入学的教育补助、2人残疾证办理、1户小额贷款申请等问题。

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是完成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目标的基础,充分发挥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的工作优势,制定摸排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深入了解结对户家庭受疫情影响、有劳动力人口复工就业、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情况,对照区扶贫办制定的监测标准,摸清脱贫边缘户和易致贫户具体情况,动态掌握结对户家庭收支状况,及时反馈镇、区扶贫部门。通过初步摸排筛选,结对帮扶31户中有1户因突发脑梗阻,散失劳动力,返贫风险较大。

提高集体增收能力。坚持把产业富民作为根本追求,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把土地变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季度,协助帮扶村成功招引了正邦集团投资新建的高标准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入驻,一期投资约3000万元,占地100亩,预计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收7万元,同时带动部分低收入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积极利用清产核资、公共空间治理等政策,加快回收集体土地、集体资产,规范合同签订,加强资产管理,实现长期稳定收益。目前,已收回鱼塘91.2亩,并对长期被侵占的老村部实施产权交割,收到并上缴村集体账户30万元,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突出消费扶贫带动。依托机关事务工作职能优势,结合宿迁市级机关食堂扩容改造、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的实际,一方面帮助挂钩龙河镇姚庄村进一步做大做强家庭农场,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种植品种,提高供应能力,持续做好机关食堂部分食材保障工作;另一方面,为解决帮扶村家庭农场销售问题,多方联系协调,发动爱心企业宿迁国际饭店、江苏楚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宿迁腾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合力参与扶贫,拓宽销售渠道,让家庭农场经营更稳定。今年1—4月份,除受疫情影响期外,累计采购米面油及蔬菜等食材共计6.5万余元,至年底消费扶贫方面预计采购金额将突破30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实现稳步增收。

作者:(刘琼
信息来源: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