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局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1 17:13 浏览次数:

根据连云港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连安办[2020]49号)文件精神,连云港市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2020年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我局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此次活动时间为6 月1日 至 6月 30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促进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主体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制止事故发生。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增强安全意识,促进局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安排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单位负责人、一线职工开展大讨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市在主流媒体开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栏专题,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组织学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广泛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紧紧围绕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等,辅导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增强安全教育实效。四是参与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积极参加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参与在抖音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和新浪微博发起的“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讨论,以微视频形式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及针对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普及安全知识。五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认真开展“落细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围绕专项整治、主体责任落实等谈认识、谈做法、谈问题、谈建议,树牢主体责任意识;组织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主题,继续开展好“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具有行业特色的传统活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到今年12月份结束。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风险隐患,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成效,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

通过召开活动动员会等,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落实,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有序顺利开展; 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聚焦重点机关事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止安全生产事故,提升局安全发展水平。 在充分发挥传统宣传作用的同时,形成的全方位多元立体化宣传格局,以安全生产主题开设专版专栏等形式深入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作者:(姜庆先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