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五项措施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碳宣传

发布日期:2020-06-11 16:00 浏览次数:

“十三五”以来,南京市积极打造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南京模式”,让节能减碳深入人心,让绿色成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

一是制度规范先行。以政策法规为导向,编制出台《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流程标准化体系》等制度文件10余个,增强对节能宣传工作的指导规范和考核评价。

二是队伍建设发力。组建节能宣传志愿服务队,以节能宣传周、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节能环保节日为宣传契机,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医院开展多样化节能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宣传触角,扩大宣传的社会效应。开展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累计动员万余人参加。

三是重点活动增效。紧紧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每年组织公共机构节能减碳宣传月活动,推动省市区多级联动,生态文明齐抓共建。每届宣传月直接参与活动的公共机构节能志愿者近万人,节能宣传覆盖广、层面多、频次高。

四是品牌效应强化。以南京公共机构节能大使——“桐娃”卡通形象为蓝本,设计推广公益宣教片、表情包等宣传产品。开设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政策宣贯、知识科普、示范案例等节能文章。依托新媒体技术开展微主页、云相册、节能随手拍、知识竞赛、节能配音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吸引关注量6万余人,在同类公众号中名列前茅。

五是典型深度报道。加强理论研究和典型宣传,对南京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模式、合同能源管理、能源审计应用、节约型机关建设、公共机构能效提升等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强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国家、省、市级重点报刊、杂志、网站、电视等平台的宣传覆盖,累计发表各类型文章500余篇,充分彰显我市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干劲,进一步展示对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的宣传示范效应。

作者:(李珏
信息来源: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