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通市局稳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发布日期:2020-06-16 14:26 浏览次数:

3月11日,国管局联合三部门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力争7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南通市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根据国管局和省局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创建工作目标。节约型机关创建关键在行动,落实在自觉,基础在养成,目的是减少能源资源消耗,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历年来,南通始终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提升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在创建国家和省节能示范单位工作中,严格标准,基础扎实,推进有力,成效显著。此次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中,南通市局结合县以上党政机关实际,自加压力,抬高标杆,提出创建行动目标任务:2020年,50%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2021年,70%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2022年,80%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比上级明确的目标任务提高了10%。

二是广泛培训宣传,营造创建良好氛围。6月初,召开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培训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围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 “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和机构管理、绿色出行、绿色采购、源头减量等11个评价项目详细辅导解读,明确创建内容,提高创建质量,力求高分通过创建验收。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节能示范创建。近年来,南通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推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为主线,以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消费、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抓手,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市创成国家级能效领跑者1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5家,省级能效领跑者13家、节能示范单位85家,居江苏省前列。下阶段,南通市局将进一步巩固近年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分层分类抓好党政机关达标创建,明确目标定位,确保以年度目标的完成保证节约型机关创建三年总体目标的实现,力争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