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6-24 10:38 浏览次数:

为使全县干部职工养成绿色办公、绿色消费的良好行为习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践行垃圾分类,争当低碳生活新时尚的引领者、先行者,沛县机关事务管理处大力推动创建节约型政府,倾力打造节约型机关,全县节能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年底,该县公共机构共605个,用能人数约15万人,与2017年同期比率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2%,人均用电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8%。

一是组织有序、推进有力。 沛县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契机,建立健全节能管理制度、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和工作台账,形成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县机关事务管理处具体负责指导、各公共机构密切配合、广大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进节能改造力度。沛县行政中心能源消费总量大,为有效降低能耗,对中央空调进行集成优化控制改造,建设末端精细化管理控制系统和冷源能效优化控制系统,共安装2000多个末端温湿度采集器;对空调主机、水泵、风机等进行全面改造,降低系统整体能耗,实现节电率约30%,年节电量约80万千瓦时;实施室内照明改造,将原有照明灯具逐步更换为LED灯,如全部更换,节电率将达56%,年节电量约40万千瓦时;实施电梯群控技术改造,提高电梯运行效率和效能,年节电量约34万千瓦时;投资约30万元安装智慧用电系统,用来监测线路温度、电压电流及用电异常情况,起到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二是引入专业力量,提供技术支撑。邀请节能服务专业公司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目前该处已和北京威英智通技术有限公司对接,准备在行政中心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积极发动基础好、有节能潜力、有经济基础的公共机构(如各类医院),发展合同能源。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培训、讲座、展览、海报等方式开展节能宣传,营造良好的节能工作氛围。通过宣传手段,引导各办公单位及工作人员增强节能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为节能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内生动力。

四是完善机制,规范行为。沛县机关事务管理处先后制定了《沛县行政中心节能管理制度》《沛县行政中心节水管理制度》《沛县行政中心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沛县行政中心节能目标责任制度》等制度办法,强化日常节能管理,健全完善了节水、节电、节约办公耗材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推进节能工作开展。办公用品使用和管理方面。逐步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制度,建立办公用品领取台账。

无纸化办公方面。大力推行网络办公,建立网上传阅文件、网上修改电子教案、指纹签到等制度,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

文印耗材管理方面。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数量,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打印机、复印机、墨粉用完后,坚持做到重新灌装,再次使用。

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坚持县直属办公单位,在临近城区4个街道办事处206公里范围内原则上不使用公车;倡导干部职工“135”出行。为了鼓励干部职工购买新能源汽车,该处在行政中心地下车库安装16套新能源汽车充电装设施;今年5月份刚购买一批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务用车。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玻璃幕墙和中庭天棚采用双层LOW-E镀膜玻璃,有效阻止太阳辐射,降低空调能耗。积极推广应用红外感应式水龙头、高效喷淋系统等。公共区域照明全面推广声光及人体感应控制技术,有效提高了运行效能。

五是践行垃圾分类,创建绿色机关。 2018年以来,沛县机关事务管理处致力于将县行政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打造成一个在全市公共机构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典范和模板,扎实推进各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先后制定印发《沛县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沛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实施方案》《沛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宣传方案》《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等文件。

  加强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和宣传教育,编印垃圾分类宣传册向单位干部职工发放。同时,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每日一课、垃圾分类知识竞答、举办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强化垃圾分类监督检查等,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垃圾分类意识和水平。目前,县直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干部职工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人均垃圾产量实现“零增长”,县行政中心成为展示生活垃圾分类成效的重要窗口。

沛县机关事务管理处通过夯实节能基础工作,抓好节能管理,强化技术节能,倡导行为节能,并逐步形成了人人节能、事事节能、处处节能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全县数十家公共机构深入开展节能技术改造、积极申报创建示范单位,极大地推动了公共机构节能乃至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


作者:(沛县机关事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