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约和绿色成为机关高效率运行的底色——涟水县召开全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0-07-20 10:20 浏览次数:

为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7月15日,涟水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全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动员会,参与创建的党政机关分管负责人和创建联络员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涟水县政府办副主任、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夕全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他指出,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涟水县以创建节能示范单位为抓手,统筹推进节能各项工作,公共机构节能取得明显成效,先后成功创建了5家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涟水县人民医院成为全县首家省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清节约型机关创建的意义。创建节约型机关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各创建单位要加强工作统筹,抓好创建指导,真正让创建节约型机关成为每一位机关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二要准确把握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重点。切实强化目标管理,创建单位节约能源资源目标未完成的,一律不予通过初审。加快完善制度体系,明确节约能源资源管理科室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建立完善节约能源资源的各项管理制度,定期分析能源资源消费状况。大力推行绿色办公,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真正让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实行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制定“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垃圾集中投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指南”等细则,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运方面作出具体要求,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回头看”工作,推动全县公共机构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在坚持做好常态化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开辟“创建节约型机关”专栏,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定期举办面向干部职工的节能低碳等生态文明建设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教育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加强节能示范创建,围绕能效领跑者、节能示范单位、节水型单位创建,组织实施能源审计、合同能源管理、绿色建筑和绿色数据中心改造等,加大节能技改投入力度,加快推进节能项目实施。三要努力形成节约型机关创建的合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迅速研究部署,围绕《江苏省节约型机关创建申报和评分表》,认真对标对表抓落实,固强补弱、查漏补缺,切实把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各职能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及时及早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出现的问题,确保按时间节点和要求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做到成熟一批,创建一批,努力形成节约型机关创建的合力。

会议传达了《江苏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苏事管〔2020〕29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系统”对《江苏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组织程序进行了解读。会上印发了《涟水县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资料汇编》,《方案》从总体要求、创建对象、创建目标、创建内容、职责分工、组织实施、创建要求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作者:(涟水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