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提优 新字当头——高质量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1 10:44 浏览次数:

新时代有新任务,新形势有新要求。为了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落实“生态立市”战略和“两海两绿”路径,我们需要不断提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水平,这就需要用创新思维应对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

一、明确新思路,顺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形势

近年来,盐都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及《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加大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力度,对标提优、大胆创新,高质量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一是成立了盐都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和能源管理岗位,并配备了专职人员。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节能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全区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二是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积极承担节能日常工作,对各公共机构按单位性质进行了分级管理,教育、卫生等系统各主管部门在节能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系统内节能工作,并分别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相应管理机构和配备了专兼职人员,加强了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了节能工作有序开展。三是通过工作汇报、节能宣传、培训会议等方式,及时向区领导和市局领导汇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动态和信息,力争获得领导的关注与支持。

二、树立新典型,注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动能

在推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之初,我们遇到的最大阻力是各单位动力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为打破困局、寻找抓手、以点带面,中心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工作,极大提升了各单位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我中心首先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创建成功后在全区取得了良好反响。

在此基础上,中心通过召开经验宣传会、印发创建手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等形式,共享创建成功经验,吸引更多公共机构参与创建工作。中心把取得成效的工作重点放在全区20个重点能源使用单位上,这些单位的能源消耗占全区总能源消耗的五成以上,包括了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通过具体情况分析,年初,这些单位制定了相应的节能方案。市三院通过狠抓日常管理,细化管理环节,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引入空调控制系统、分项计量系统等措施,综合能耗下降明显。区法院、区检察院、市一中等单位也有不同程度的降幅。中心重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已创成国家级示范单位2家,省级示范单位6家,位居全市前列。今年还有2家省级节能示范单位通过申报,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中心也将继续跟踪、指导、督促,力争创建成功。

三、引入新技术,打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局面

新技术、新能源的利用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新时代打开新局面的主要手段。区行政中心积极带头示范,加强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逐步淘汰老旧高耗能设备,带头推广使用空气源热泵、节能型高压设备等“新技术、新能源”产品,有效降低了机关能源资源消耗和行政运行成本。逐步淘汰老旧高耗能设备,新装一套环保节能、高效稳定的模块式风冷低温型空气热泵采暖机组,比旧设备节省能源消耗约25%;淘汰10KV配电房中高耗能的老旧高压设备和变压器,安装配备后台管理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并回馈用能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警,降低电能损耗约10%;安装中水回用系统,每天可节约用水15至20吨;更换老旧电开水炉20台套;逐步将照明灯具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按30%以上比例采购新能源汽车,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台套。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约18万度。同时做好公共机构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车辆节油的规定,推广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加快淘汰高油耗、排放超标的汽车,新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从源头控制公车数量,科学合理地确定车辆使用年限。

在区行政中心带领下,各单位也积极引入新技术、应用新能源,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与南京河西远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完成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现有基础上预计每年节约能耗不低于10%,在九年的合同期内节省运行费用1134 万元,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986吨,节省标煤717吨,收获了巨大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在全区上下取得了良好反响。

四、落实新举措,形成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常态

一是建立能源资源消费台账制度。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每季度上报一次能耗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分析,掌握能源消耗情况,发现用能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建立了机关节能工作联络员制度,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确定一名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本单位节能工作联络员,强化沟通联系,传达各级节能工作精神。完善了节能目标责任制及行政中心节电、节水、公车使用等各项管理制度,出台了《盐都区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暂行办法》《盐都区公共机构节水、节电管理制度》《盐都区公务车辆运行及节能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二是做好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工作。及时掌握公共机构能耗情况,定期开展能耗数据同期比对工作,发现能耗异常的单位及时进行沟通,督促各单位查找节能漏洞进行排查整改。同时对全区所有公共机构均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基础信息及能耗数据统计档案,配备了专职档案管理员,规范了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做到分门别类,收集齐全,整理规范。

三是严控公共机构能源使用。围绕机关节能降耗重点领域,对区行政中心空调使用情况作出了相关规定要求,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减少空调开启时间,按行政中心办公时间来合理调控地下车库、公共区域的照明时长和照明亮度,最大限度减少照明耗电;加强用水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对不符合节能要求的计量表、水龙头、洁具、阀门等设备及时进行更换,对生活水箱和消防水箱全部进行了维修,通过加强巡查杜绝“滴、冒、跑、漏”和“长流水”现象,最大可能杜绝水资源浪费。

五、融合新媒体,凝聚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力量

要真正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中心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优化宣传效果,大力推动节能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多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力求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吸引更多的新生力量参与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来。在每年节能宣传周期间,均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能环保意识、主动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得到了机关干部的好评,在公共机构逐步形成人人节能、事事节能、处处节能的良好氛围。在宣传活动中,宣传内容涵盖绿色节能知识、新能源新技术使用、垃圾分类有关知识等方面;宣传地点涵盖行政中心、医院、学校等各类公共机构;宣传对象涵盖各类人员,中心尤其注重对在校学生的宣传,通过节能主题班会、节能主题板报、动手参与垃圾分类等形式的活动,将节能工作从娃娃抓起,培养学生们节能环保的意识和能力,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注入新鲜力量。

对标提优、五“新”一体,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下,盐都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一定能在新时代再上新台阶,为全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姜天翊
信息来源:盐城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