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局智慧市民中心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发布日期:2020-07-22 15:37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7日下午,无锡智慧市民中心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此次验收由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发改委、财政局、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组织省、市专家对该项目开展了联合验收。专家组通过查看项目现场,观看系统演示,审阅项目相关验收资料,听取我局和承建方中国移动关于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汇报后一致讨论认为项目充分运用物联网感知和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建立了科学高效的物联网平台,在创新机关后勤管理服务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系统功能达到预期目标。下一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做好加强项目网络安全、数据整合和等保测评等工作,充分运用和发挥好智慧市民中心这个信息平台,促使机关服务工作更加智能高效。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适应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新理念新要求,依托物联网信息技术,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与机关事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机关“智慧后勤”建设。一是梳理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统一管理优势,依托“物联网+”技术,拟制《无锡市智慧市民中心三年建设规划》。并成立工作小组,利用多种途径广泛宣传,结合市民中心的实际,分析梳理了15个课题项目,形成《无锡市智慧后勤建设实施方案》。二是开发实用信息系统。以实现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服务群众、便于管理等功能为导向,通过“业务处室提需求,科技公司出方案”的形式初步搭建平台。按照“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的思路,组织开发感知能源监管系统、办公用房管理系统、RFID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智慧公车管理系统、人脸、车牌识别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售餐系统和食堂供应链系统等业务应用软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市民中心整体运行、科学管理和机关高效安全运转提供了可靠保障。三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通过“市级先行试点”、“县区推广应用”、“连点成面组网”的步骤,逐步实现功能完备、全市联网、标准统一、管理集中的机关后勤建设“一张网”。目前,智慧市民中心“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及17个子系统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无锡市民中心“智慧安防”、“智慧后勤”、“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四大重点领域的物联网应用,符合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作者:(金剑锋
信息来源: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