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两办”文件 机关真抓实干

发布日期:2020-07-25 09:21 浏览次数:

江苏省省级机关资源节约领导小组办公室

简     报

第 15 期
省级机关资源节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2009年12月29日
贯彻“两办”文件 机关真抓实干
 
     今年初,中办、国办和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2009年各级机关要在2008年基础上,实现节电5%、节水5%、节油5%的目标责任。一年即将过去,各部门落实情况如何?这个规定要求能否实现?最近,省级机关资源节约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此开展了节能专项检查,抽查了省级机关部分单位落实节能降耗情况,结果显示,各部门高度重视,出实招、动真格,落实责任,降耗目标基本能够实现。
组组数字:无声报道节能成效
     节能检查年年都在进行,今年检查有一个显著特点,每到一个单位,检查组开门见山问的就是指标落实情况,以此为重点看资料,了解工作措施。各部门无论口头汇报,还是文字材料,实打实以数据说话,这里摘取部分单位节能指标实现情况:
2009年1-11月份省级机关部门单位能耗检查情况
单  位
节水(%)
节电(%)
节油(%)
省商务厅
48.74%
5.95
14.27%
省检察院
15%
12%
5.2%
省司法厅
20%
10.1%
5.1%
省交通厅
8.36%
10.98%
19.15%
省海洋与渔业局
6%
6.4%
4.5%
省气象局
41.71%
9.87%
5.42%
省海事局
5.56%
5.5%
5.2%
     数据最有说服力,它清楚地报道着今年省级机关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力度,想方设法节能降耗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强化管理:从工作措施中提高能效
     科学管理是公共机构节能的本质目标。近几年特别是今年来,各公共机构为实现节能目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纷纷从强化管理入手抓节能。省交通厅为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文件精神,专门向各处室、厅直属单位发出了《关于厉行节约和进一步规范会议、公务接待及车辆管理等工作的通知》,对会议的审批及经费使用、公务接待标准及经费报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一般性费用支出、办公楼能源管理等分门别类地作出了具体规定,并进行季度公示。省气象局是我省应对气候变化的牵头部门,他们把节约化、效能化作为节能管理的追求目标,积极创建“节能环保办公区”,并从细节上制定了具体的标准,充分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省人大办公厅高度重视节能工作,把节能工作当成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机关形象重要举措来抓,年初就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成09年度节能降耗量化指标的意见》,并狠抓落实。如安排专人检查长明灯现象,定期清洗空调管路,锅炉房根据空调使用情况及时调整冷冻机、锅炉、水泵运行时间及使用台数等,大幅度降低无效功率。省政府办公厅细化节能措施,对每个用能设备都明确节控内容,节控方法,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省卫生厅在节能和节水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公共场所照明只开一路,电梯节假日关二开一,茶水炉迟开早关,洗车水笼头上锁,隔夜水回收用于拖地,用电用水情况分单位、分楼层计量核算,每月公布。华东地质勘查局节能降耗从强化预算管理,推行物业承包,能耗定额管理入手,将降耗指标落实到处室和单位,责任到物业管理部门,实行部门承诺制以及经费和指标双控制措施。
节能改造:让老设备焕发“新动力”
     技术改造和新能源利用是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途径。近几年,省本级公共机构纷纷投入一定的财力物力,积极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新技术运用,取得较好的节能成效。省委办公厅投资92万元,对浴室热水供应系统改造成空气源热泵供水系统,洗浴淋浴龙头采用智能型刷卡系统联网控制,既节约蒸汽、又节约用水,改造后节约率达65%以上。在综合楼新项目建设上,大力运用节能新技术,门窗采用中空玻璃加断桥技术,送排风采用系统变频控制技术,热水供应充分利用太阳能加蒸汽辅助加热技术,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南京海关加快照明改造,普遍更换LED节能灯具,同时积极实施开水炉节电改造。省级机关医院加快运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今年7月投资30多万元在医院综合楼顶层建成集热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投资10万元用于锅炉冷凝水回收,两个月就收回投资成本;同时,投资30万元将中央空调溴化锂机组的4台水泵通过安装BDEL型流体增压装置,实现节电40%。省检验检疫局为了节能降耗,全年改造用水阀门和便池冲洗控制器47处,改造室内外照明系统6处,安装节能数码分段开关58只,更换节能灯具248只。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运用,让老设备焕发了“新动力”,使节能技术和产品有了用武之地,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制度约束:保障节能科学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是促进节能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保障。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制定了《机关资源节约管理暂行办法》,从组织管理到节水、节电、节油、建筑节能、办公用品管理都作了详细规定。省林业局党组在贯彻厉行节约方面真抓实干,建立局机关厉行节约、节能降耗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向各处室及所属单位发出了《关于开展落实厉行节约10项要求专项工作实施意见》、《关于林业大厦节约用电、用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省体育局为推动全局系统节能,在今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把节能工作纳入廉政建设考核范围,同时把指标完成情况与文明单位、文明处室评比考核挂钩。省公安厅为了节约用油,推行单车油耗核算,实行燃修费包干使用,逐月公示用油状况。省海洋与渔业局先后修订完善了《局机关经费管理办法》、《局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通过制度建设,严格规范节能与财物管理,有效地节约能源,降低了运行成本。
     这次节能专项检查,让我们既看到了省级机关各部门通过行为节能、管理节能、技改节能以及制度建设所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也发现公共机构之间节能管理发展不平衡,少部分单位节能管理措施不落实,有些单位能耗居高不下。我们希望这些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刚刚出台的《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有力推动下,省级机关落实厉行节约文件精神,实现节能降耗目标一定能够全面实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