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机关安全保卫工作新思考

发布日期:2020-07-27 15:51 浏览次数:

机关安全保卫工作涵盖来访接待、秩序维护、消防应急、维稳处突等多个方面,是机关事务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机关良好办公秩序的重要力量,随着机关事务服务工作不断向更高标准和更高层次迈进,安全保卫工作也必须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标准,克服不足、守正创新,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在更高水平上服务保障机关。

一、不断赋能,建强安保队伍

一支职业技能过硬、道德品行优良、人员组成稳定的安保队伍是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的关键。随着市场化的发展,机关单位安保力量主要由安保公司派驻安保人员组成,机关事务服务部门根据合同协议对安保公司、安保人员、安保工作三个方面进行具体化的管理监督。根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应选择具备较高资质、法人信誉良好、保障措施完善的保安服务公司,与安保公司签订协议时要明确对安保公司的考核细则,对公司在录入把关、福利保障、考核奖惩等方面都要有具体要求。机关安保岗位对人员形象、思想素质、道德品行、工作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在把好入口关的同时,要在平时工作中边观察边调整,逐渐建立一支形象佳、素质高、能力强的安保队伍。根据岗位需要,加大安保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加强人员在在消防安全、来访接待、反恐维稳等多个方面的技能提升,做到一岗多能,人人皆能。

二、拥抱智能,强化技术支撑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数字技术在应用层面不断拓展,这也为机关安防服务效能提升开辟了新的路径。机关部门服务群众、联系各方,以盐都区行政中心为例,每天进出行政中心人员达千人左右、各类机动车近600辆、电动车400余辆,通过保安眼睛看、用笔记的方式进行识别登记,反应速度慢,群众等待时间长,也容易出现人为失误。而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工作人员通过人脸识别和刷卡方式进入,机动车通过自动道闸系统进出,来访人员经过软件进行信息登记处理,授予门禁、闸机、出入口的通行权限并对访客在来访时效和来访期间的情况进行记录,并且系统连接公安部门,有效保障机关单位治安安全。视频监控是守护安全的有效手段,随着高速网络、高清摄像头以及大容量移动存储硬盘的出现,监控存储时间和监控画质都有了大幅提升,并且可利用客户端APP,在手机和各种移动设备上对监控点位进行实时监控和即时回放,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三、激发潜能,注重目标引领

安保工作岗位平凡而重要,需要持续激发谋安全、抓安全、正秩序、保稳定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责任心。一是做到形象军事化。良好的安保人员形象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精神风貌的具体体现,对安保人员的形象要求必须严格,个人要做到仪表清爽、着装规范整洁,站如松、坐如钟,只有在形象方面以军事化标准来要求,才能突出安保工作的岗位特点,才能展示出单位的精气神。二是做到服务精细化。机关单位服务群众,联系各方,作为服务机关的事务部门,安保工作必须做到精致细致,特别是在接待来访人员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热心热情,而且要熟悉信访工作相关要求,有理有节有力做好矛盾调解化解工作。平时机关工作人员或来访群众遇到难事、急事找到安保人员时,需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帮助工作。只有平时工作上的的点滴积累,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不平凡。三是做到工作制度化。安保工作涉及消防安全、维稳处突、秩序管控,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制度规范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以消防安全为例,消防设施维修保养制度、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消防每日巡查制度、消防应急预案等制度规范必须刚性落实,只有严格落实制度,工作才能落实落地。

作者:(孙海成
信息来源:盐都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