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规范和加强我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调研和思考

发布日期:2020-07-27 15:52 浏览次数:

办公用房是党政机关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规范和加强办公用房管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推进,盐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会办研究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办公用房管理面临的问题和难点仍比较多,如何逐一突破难点问题,全面推进办公用房规范化管理,为机关提供高效服务,是当前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近期,盐城市局就规范和加强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进行了调研。

一、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基本情况

据统计,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共拥有办公用房231处,建筑面积170.96万㎡,其中自己使用157.83万㎡,出租出借5.86万㎡,闲置7.27万㎡。与此同时,另有21家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租借用办公用房,建筑面积约8.94万㎡。

二、当前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房产布局不合理,管理成本高

1.房屋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善。我市市级机关办公房产使用年限15-40年不等,目前,除行政中心和盐马路办公区相对集中外,其他办公房产大多位于老城区,少量位于商业中心、居民小区内,房屋老旧,功能欠缺,交通拥堵,环境嘈杂,配套设施跟不上,难以满足基本的办公功能需求。办公人员出行难,工作效率低。

2.房屋位置较分散,管理成本高。据调查,市级机关共有零散或闲置房产61处,约占总房产的26.5%;其61处房产建筑面积约7.3万㎡,仅占总建筑面积的4.3%。由于零星房产集中度低,配套附属设施难以实现共享,管理成本投入较高,难做到集中统一管理。

3.房屋闲置与租用并存。从统计的信息看,存在一方面自有用房闲置或出租,一方面又租用社会用房的现象(租用的房屋主要集中在政府周边办公楼,相对而言,管理更为集中,办事效率也得到有效提升)。存在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为原房屋老旧、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满足办公需求,无维修价值。或出租的房产租期较长,目前未回收。

(二)房屋管理基础差,管理效率低

1.权属不统一,各项工作推进受限。权属统一是开展办公用房规范化管理的基础,通过推进办公用房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为强化统一配置、实现调余补缺、解决“苦乐不均”等具有重大意义。据了解,我省南京、南通、徐州等三市开展权属登记工作较早,办公用房管理也较为顺畅。我市仍有小半数办公用房权属登记在使用单位,因原有办公房产登记资料不全,权属统一登记难度较大。如果不抓住产权这个“牛鼻子”,后续规范化管理工作将难以推进。

2.管理手段落后,工作效率较差。当前,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管理手段较落后,依赖于传统的excel表格方式进行录入,没有体现现代化及信息化。无法进行多项联动查找及统计,无法实现运用大数据与具体房屋信息、房屋图形的有效连接。由于手段落后,每次统计用房信息时,使用单位均被动填报,或信息不准确、不及时,办公用房清查盘点工作耗时长,管理效率不高。

3.机构设置及队伍建设滞后,职能落实较难。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具有行政性和事务性的特点,其中行政性的工作主要包括规章制度制定、权属管理及办公用房调配与申请的面积标准核定,维修改造审核等,事务性的工作包括资料管理、房产巡查、物业监管、具体维修等。目前我局办公用房管理工作人员配置和兄弟市相比,不但人手极为紧张,而且在职能设置上也不科学(行政、事务类的工作兼挑)。加上市级机关各部门从事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的人员流动性大,业务能力较弱,导致全面落实管理职能十分困难,全面规范管理更是难以实现。

三、规范和加强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建议

(一)统筹谋划,强化办公用房合理配置

1.从严控制办公用房配置“入口”。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晰的办公用房“调、换、租、建”四种配置方式,依照先后顺序,统筹存量办公用房资源。对能整合的房产予以整合,可收回的房产及时办理移交手续,能实行调配的进行集中调配。如2019年市级机构改革期间,涉及办公用房调整的单位有30多个,我市坚持把“集中集约、存量调剂、依法合规”作为办公用房调配的原则,从严配置,所有涉改单位均在存量房中进行调剂、整合,既保障了各单位的正常运转,又强化了集中集约使用。同时统筹特殊功能的业务用房。对部分市级机关单位提出的建设各类视频会议室等特殊业务用房的申请,严格按照“相对集中、方便办公、节省资源”的原则统筹安排,杜绝资产浪费行为。

2.分门别类处置现有不适合办公的房产。解决我市办公用房存在的问题,须选择合适的处置利用方式,盘活资产尤为重要。处置不适合办公的房产。可通过处置,将一些虽挂在机关名下,但实际不能满足基本办公功能需求的房产予以处置,与机关脱钩,发挥其应有价值。置换被征收的房产。如对被列入征收范围的房产,按规定等价置换一部分办公用房,以保障机关的办公用房需求和实现办公用房总量的均衡,逐步解决租借用办公用房问题。整合零散的房产。结合城市规划,统筹机关办公和公共服务需求,优化办公用房布局和功能。可将现有零散或闲置房产进行划转或出售,解决房屋位置较分散、管理成本高的问题。购置业务类的。根据省两办《关于我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2013﹞-1)的规定,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租用的业务用房,依规购置,以解决租用办公用房面积较大的问题。

3.适度预留周转办公用房。按照省局有关文件规定,对在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楼中闲置的、规模较小的办公用房,集中封存后作为办公用房“公物仓”。随着用房清理工作的推进,我市适合建“公物仓”的用房都集中在行政中心办公区域外的独立办公楼,共7处约5900㎡,此类“公物仓”具有灵活调剂、方便使用的特点,便于调剂给少量用房申请的单位。

(二)纵深推进,完善办公用房规范化管理

1. 明晰目标,推进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统一权属登记,是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的第一道关口。目前我市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权属登记工作正有序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已完成产权登记在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的房产建筑面积占总面积的73%。另外,由于部分房屋建设年代久远,产权资料缺失,产权关系复杂,加之办理产权登记的手续繁琐,需分步考虑、相关职能部门共同配合。下一步,对年代久远,无法完善资料、无法补办手续(如规划、用地资料、竣工验收等)等历史遗留的无证房产拟按现状进行确权登记。

2.细化措施,明确管理单位与使用单位职责。随着国家、省、市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的陆续出台,以及我市权属工作的推进,明确用房管理单位与使用单位职责尤为重要。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细化了下列配套措施:一是参照兄弟市的经验做法,出台了《办公用房使用协议》(试行)。现已与办公用房登记在我局名下的17家使用单位签订了使用协议,明确管理部门和使用单位的责任,下一步将全面覆盖市级党政机关。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办公用房调配、租用、维修审批管理流程,制定了相关标准化流程图。三是为规范办公用房维修资金的使用管理,多次会同市财政局沟通磋商,拟定了《盐城市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初稿。

3.创新管理,加强办公用房信息化系统建设。要把办法制度真正落实到管理工作中去,除了推进权属统一、优化资源配置以外,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就市级机关而言,因机构和人员难以增加,解决诸如办公用房管理点多、线长、面广和部分单位管理人员业务能力较弱等诸多现实问题,需另辟蹊径。结合我省正在推进办公用房“一张网”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助推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化成为新的管理方式。建立全市办公用房“一张网”,实现市、县、乡三级办公用房信息数据上下一体、互联互通,完备的产籍档案,可实现办公用房权属、配置、使用、处置、维修等多功能的信息化动态管理,有利于提升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与科学化。

作者:(吴文素
信息来源:盐城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