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局:让党旗在服务保障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20-07-29 11:3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保障中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坚守岗位、艰苦奋战,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过硬的举措确保机关安全运行,以有力的行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的机关事务支撑。

一、强化党建引领,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新冠疫情发生后,市机关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自觉把服务抗疫大局、确保机关平稳有序运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局党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突出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份,按照市委及市级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局党组召开党的建设专题会议,集中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措施,先后出台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方案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为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政治思想保证。二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关。根据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了《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组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强化党组和班子成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建立完善了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和支部党的建设工作“三级责任清单”。局党组书记、局机关党委书记冯晓明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及基层单位之间,均分别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建工作、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构建了自上而下、层层压实的责任体系。

三是填报全面从严治党全程纪实,严把疫情防控纪律关。每月坚持汇总、整理、上报《机关管理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记实月度汇总表》和《局党组班子成员个人履行责任记实月度汇总表》,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提醒,进一步强化了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目前,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已经形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为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二、强化科学防控,为机关单位安全运行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疫情发生以来,市机关管理局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标准化管控,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将疫情阻击在机关集中办公区之外。

一是制度建设到位,确保防控工作精准施策。防控战疫一打响,迅速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无锡太湖新城派出所、无锡第二人民医院市民中心医务室负责人、外包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及时传达贯彻防控工作精神要求。建立市民中心楼长负责制,由局机关党员担任楼长,每人负责联系服务一幢楼(含市民中心外市级机关单位),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联系督促。先后6批次摸排收集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近百个部门(单位)数千名干部职工防疫有效信息,为领导决策奠定了基础。完善防控管理机制,制定印发《无锡市机关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起草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或规定7份;建立疫情直报制度,对干部职工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科学、果断处置。落实“四早”措施,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二是服务保障到位,确保市民中心平稳运行。选派优秀党员全天24小时做好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务、餐饮和保洁、消毒工作,突出抓好视频会议保障、测温、餐饮等重点工作,多次完成指挥部会议室线路改造应急维护,有力保障防疫“中枢”高效运转。规范口罩、消毒物品、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领用,先后完成12批次申领、262批次的防疫物资发放工作。严控人员进出管理,关闭出入市民中心部分出入口,确定专门进出通道,对进出市民中心车辆和人员做到凡进必查。到目前,已测量体温60多万人次,验证锡康码、苏康码近百万人次。强化餐饮、会务、保洁管理,中餐实行分时分区用餐,已提供盒饭34.7万余盒,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会务保障1600余场次,其中视频会议128场次,重要会议175场次。电梯轿厢每日消毒4次,累计消杀按钮111.9万只,329个卫生间每日消毒4次,累计对10类公共场所28种设施消毒320余万次。局基层单位公车服务中心“党员先锋岗”主动为市疫情防控管理的交通道口、昆山转运站及指挥部领导与工作人员提供24小时车辆服务。已完成防疫车辆保障1000余车次,行驶里程30多万公里。其中,完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道口督查、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保障、涉外运转等防疫专项保障700余车次,单项任务连续保障天数最长达106天,参与的昆山转运工作受到了省外事办公室的来信表扬。

三、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局党组始终把提升组织力和发挥政治功能作为支部建设的重点,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今年是抓基层打基础、机关党建“三项工程”实施的收官之年。按照“三年全面上台阶”总体要求,注重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创新。机关三个支部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要求,先后与市民政局机关一支部、市审计局机关三支部、国网无锡分公司下属支部建立党建联盟,基层2个中心党支部也与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建立党建联盟,陆续开展了观摩学习、互动交流、共同研讨等共建活动,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和活动内容,提高了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各支部结合业务工作,积极打造“服务先锋”“绿色先锋”“智慧车轮先锋”等支部建设品牌,以支部为单位成立抗疫工作应急小分队,组织“做抗疫阻击战中的‘螺丝钉’”“听听防控战‘疫’中的走心话”“‘疫’线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把投身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具体任务。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了保证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安全有序、万无一失,局党组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负责市民中心疫情防控组织计划、楼宇体温检测、物资筹措与分发、数据统计上报、疫情期间值班等急难险重任务。广大党员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勇挑重担、不怕危险,克服困难、服务保障。他们一方面认真做好日常餐饮、会务、保洁、公车服务等工作,确保机关正常运行;一方面全力抓好进出人员检测、重要部位消毒、物资筹措发放、重点人员管控等重点工作,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机关服务中心党员主动到南市桥巷、铸冶巷等社区为市民群众开展防控服务,协助管理社区秩序,还积极选派骨干党员到火车站参加市级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金剑锋
信息来源: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