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安全工作主动仗

发布日期:2020-08-11 15:44 浏览次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此句出自《礼记﹒中庸》,意思是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准备才会成功,不然就会失败。机关安全保卫工作亦是如此。只有科学谋划、未雨绸缪,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才能为机关正常办公秩序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把握特点规律,掌握安全底数。安全工作有其自身发展变化的规律,一个时期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应该重点抓什么,都有内在的规律可循。如夏季时,容易发生中暑、触电、车辆事故等,如果对这些安全问题多加关注,就可以最大限度规避风险。所以打好安全工作主动仗,首先要把安全规律掌握好、把安全底数摸清楚。抓好安全分析,结合阶段性工作、专项工作、季节性工作、重要任务等时机,对人员的思想状态、安全组织运行和安全制度落实等内容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深入查找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苗头。同时,紧贴单位安全管理实际,提前预测、科学部署,有针对性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抓好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千险万险,思想滑坡是紧大的风险。打好安全工作主动仗,最关键的就是把人员思想阵地巩固好,不断夯实抓安全的思想基础。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把安全教育当作筑牢安全意识,提高想安全、抓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的关键抓手。根据现阶段形势任务、单位工作实际、干部职工思想变化,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通过授课辅导拎重点、案例剖析解难点、讨论交流析疑点,真正把安全教育做到大家心坎上,增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综合运用微信号等富有时代气息、形成新颖灵活、喜闻乐见的载体,拓展安全教育的途径,增强教育的感召力;创新开展辩论式教育、干部职工讲堂等多种授课模式,让大家参与进来,增强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实效性。

打造安全文化,坚持久久为功。短期安全靠突击,中期安全靠制度,长期安全靠文化。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不能抓一阵、松一阵,必须坚持久久为功,打造“人人抓安全、人人想安全”的安全文化。注重氛围熏陶,通过宣传栏、网站等位置设置安全标语,在楼梯间等位置设置温馨提示,利用大屏幕每日播安全小故事等方法,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各项活动,创新开展“大家来找茬”、安全知识竞赛、安全主题演讲等活动,不断推动安全理念入心入脑;注重点滴养成,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抓起,持续培养大家依法行动的良好习惯,不断强化“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的主人翁意识。

作者:(姜庆先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