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机关先行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20-08-18 09:4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在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中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昆山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带头先行,在三大集中办公区,以有效的宣传引导、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过程管理和有力的监督机制,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推送、电子显示屏、餐厅电视机、展板、宣传牌等形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宣传氛围。定期开展志愿活动,对用餐人员进行现场提醒、善意劝导适量取餐,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

二是严控采购环节。要求各入驻单位次日就餐人数有变动,务必提前告知,以便准确统计就餐人数,精确把控食材采购数量,从源头上控制和节约成本。

三是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规范清洗、加工、配制、烹饪等流程,预防原材料和成品浪费,打餐窗口提醒机关干部职工按需适量打餐,避免浪费。

四是双向监督机制。在用餐区设立餐盘“红黑榜”,红榜张贴光盘典范,起到正面宣传和倡导作用;黑榜张贴一些浪费典型,用事实宣导抵制浪费现象。同时,在收餐处配置实时监控抓拍摄像头,对用餐浪费现象进行实况播放,起到监督和提醒作用。

作者:( 吴艳妮
信息来源:苏州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