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在厉行节约上立好标杆——给全省公共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8-18 08:4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全省公共机构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的表率示范作用,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省公共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

1. 单位公共区域和就餐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或海报、播放公益广告,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2. 单位食堂推行在线订餐,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探索精准采购、精准供餐。

3. 单位食堂供应以小份食品为主,方便就餐人员适量选取。对当日供应剩余食品实行优惠,鼓励职工打包买走。

4. 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

5. 建立食堂物资库存电子台账,食品原料按要求分区分类存放,注明保存条件及保存期限,先进先出,定期盘库,减少食材变质损耗。

6 . 建立餐厨垃圾每日登记制度,餐厨垃圾实行单独回收,就地资源化处理或交由回收单位处置。

7. 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争当“文明用餐”督导员,及时制止身边餐饮浪费行为,树立正确的消费导向。 

8. 开展“光盘”打卡行动,制定“光盘”积分奖励制度,引导人人争做“光盘达人”。

9. 开展勤俭家风建设,破除铺张攀比陋习,倡导理性消费理念,餐厅不多点、厨房不多做,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养成节约节俭的好习惯。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全省公共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点滴做起,从自身严起,带头弘扬厉行节约、爱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