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局多措并举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20-08-19 11:1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淮安市局坚持多措并举,创新机关食堂餐饮服务模式,既阻断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病毒感染,又有效遏制了食堂餐饮浪费行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

一是采取多途径就餐方式。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行政中心食堂从2月3日起采取分时分散就餐,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居住地离单位较近人员回家就餐,提倡干部职工自带饭盒或使用食堂准备的一次性餐盒在食堂打餐,回办公室就餐,切实降低了集中就餐易传染的风险。同时为避免浪费食物浪费,增设主食备餐点,供有需要的同志额外自取米饭、馒头、粗粮。

二是规范餐饮服务行为。为进一步降低财政运行成本,淮安局出台了《淮安市市级机关食堂管理办法》、《淮安市市级机关工作午餐社会化餐点管理办法》,实现市级机关单位自办食堂和社会午餐点规范管理。明确市行政中心外18家机关单位食堂,在免除食堂场租、补助必要水电气和人工成本外,一律不再另行补助。按照行政中心外单位地理分布情况,就近打造16家样板示范工作午餐点,确保行政中心外办公人员步行5至10分钟内就有两个以上的样板示范工作午餐点可供选择。

三是推出食堂午餐零点餐服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淮安局在原有套餐供应的基础上,增设自选餐、特色餐零点窗口,所有菜品明码标价,按需点餐、按实结算,切实减少了餐饮浪费现象。利用市行政中心电子屏、机关食堂展板等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呼吁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浪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