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江鲜,公务用餐走在前

发布日期:2020-08-21 16:03 浏览次数:

近日,由市委办公室牵头在全市党政机关围绕“拒绝江鲜,公务用餐走在前”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市级机关餐厅率先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在公务用餐中以身作则、带头做到“拒绝江鲜”。

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社会共治

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和长远发展角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举措。在建立和完善从“水里”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系中,食客能否“管住嘴”,执法人员是否“迈开腿”,两者缺一不可。

作为机关餐饮服务单位,机关生活服务中心深入学习重要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餐饮重点环节,在公务接待、日常服务中坚决做到“拒绝江鲜”,推动共治。

坚持溯源留痕,确保令行禁止

为了在“拒绝江鲜”行动中公务用餐能起到带头示范效应,机关生活服务中心对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市民中心等7个餐厅加强管理,坚持严密完整的食材采购台账录入,对进货关口确保溯源留痕。每一次采购进货,都由专人严格执行查验及索证索票程序,严防来源不明的水产品及制品混入生产环节。

自“拒绝江鲜”活动开启,连日来生活中心还通过食堂显示屏、张贴宣传画等途径,向市级机关干部职工宣传长江“十年禁捕”的政策、规定。除了严禁提供江鲜及相关菜肴外,在机关食堂网上微商城中也严禁提供江鲜和非法捕捞渔获物制品。

结合扶贫助农,做到堵疏结合

为进一步推动“拒绝江鲜”活动的落实,机关生活服务中心做到堵疏结合,一方面严格禁止使用江鲜产品,一方面结合消费扶贫活动,进一步丰富特色食品、商品的供应,依托各类展会平台,推广陕西、湖北等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的特色美食、农产品,鼓励引导机关餐厅优先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通过开设“扶贫专柜”、增设特色小吃窗口、丰富网上微商城商品品种等措施,不断丰富广大干部职工食品商品的选择,积极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自觉告别“江鲜”。

作者:(夏超群
信息来源:扬州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