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机关食堂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初探

发布日期:2020-08-24 15:19 浏览次数:

改革机关食堂采购制度是加快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和信息化、标准化“一体两翼”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上半年,南通市局研究制定并出台《机关食堂物资采购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简称《制度》),明确通过食堂物资集中采购平台构建,探索线上集中采购模式,进一步规范大宗物资采购渠道,营造公平、透明的采购市场环境,不断提高社会化服务效能,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以体制为保障,健全集中采购服务管理体系

《制度》按照“规范、管用、简便、可操作”原则,从采购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考核监督四个方面着力,明确机关食堂管理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门工作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和具体工作要求,深化机关事务系统多部门通力协作,拓展纵横向业务指导关系,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顺应时代要求、满足服务对象预期的机关事务管理新模式,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向集约化、高效化、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转变。

二、以制度为准绳,完善集中采购市场化管理规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行政部门“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以“有形之手”打破行政性垄断,以“无形之手”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监管体制。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与业务部门深入沟通交流,反复论证,研究推演,深入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信用监管,推进社会共治。明确供应商准入方式、日常采购、验收、索证、结算等各类食堂物资采购项目的组织实施,将机关食堂标准化建设与治理法制化、手段信息化、服务市场化、队伍职业化相结合,通过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统一采购,改变以往分散采购引起的弊端,优化采购结果,降低采购成本,减轻三个中心机关食堂的资源不均等和满意度偏差,做到机关运行有章可循,后勤保障高效有序。

三、以平台为依托,打造食堂物资采购信息化系统

信息化时代,机关事务管理离不开对大数据、物联网的综合利用。依托食堂供应链管理系统,机关食堂无纸化物资集中采购即将正式上线试运行。系统涵盖餐饮管理中的商品比价、采购下单、采购审核、商户接单、商品验收、库存管理、财务统计等食堂物流全过程,以信息化的模式构建对每一个环节的全覆盖监管,提高采购透明度,提升采购公信力。未来还将依托智慧餐盘系统,实时掌握餐饮健康指数,开通掌上预定,进行就餐满意度评价等功能,实现机关食堂的大数据管理和智慧化运营整合。

四、以服务为导向,落实监督责任提升满意指数。

对标新时代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充分发挥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机关的特色,以“事卓务臻”品牌效应塑造良好的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形象,以品牌标准检验推动服务保障质量提升。强调对采购风险的防控,严格督查履约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把控节支率,厉行节俭,减少浪费,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纵向发展。结合以长效管理考核为抓手,将餐饮服务季度考核结果与流动红旗评选相挂钩,充分发挥奖励机制和督查督办的刚性约束作用,进一步提高后勤保障规范化水平,推动机关事务常态长效管理,为广大干部职工打造智能、便捷、高效的餐饮体验,营造健康、绿色、安全的饮食环境,提升“舌尖上”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机关食堂物资采购管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是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推进信息化、标准化两翼建设,补齐法治政府建设短板的有效措施,是对后勤服务管理保障的夯实和创新,是对食品安全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的积极探索。此举有助于把标准化的理念注入机关事务统一管理的方方面面,增强干部职工用标准化的理念和思维指导工作的能力,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拓展扁平化管理渠道,发挥制度引领、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取得更好的管理效能。

作者:(曹然
信息来源: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