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局机关餐饮中心综合施策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20-08-27 11:3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指示精神,盐城市局机关餐饮中心从服务理念、人员培训到日常管理等方面入手,积极倡导“光盘行动”,杜绝机关干部在餐桌上的浪费,最大限度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

一是实行精细化管理,控制过程浪费。将制止餐饮浪费现象纳入到日常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实时监控。每日根据就餐人数、季节特点、用餐对象,进行采购、加工、销售食品,实行多批次、分时段烹饪,从而有效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产生。

二是更新服务保障理念,提升综合素质。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中心日常培训内容,加强服务保障人员业务知识,并强化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更新服务保障理念,严格执行服务行为规范,强化服务人员餐厅内巡视,积极引导就餐人员“按需选餐”,及时提醒就餐人员将吃剩的饭菜打包带回。提倡打包人员自带打包用具,尽量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三是积极倡导“光盘行动”,提倡健康饮食。餐厅内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在售菜窗口和餐桌放置“按需选餐、拒绝浪费”告示牌,餐厨收集区设立曝光区,提醒就餐人员适度消费、避免浪费,提倡健康饮食。

四是强化节能措施落实,减少资源浪费。定期对灶具检修,使灶头在使用时能使天然气充分燃烧;每天减少冰柜开启时间,及时除霜,并减少开门次数;冷冻肉类提前取出化冻,尽量减少用水浸泡的时间;使用节能灯具,多个开关分组控制照明;使用空调冷凝水打扫卫生等,减少水、电、气等资源的不必要浪费。

作者:(杨俊
信息来源:盐城市局